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能源危机中掘金新能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传统能源面临枯竭、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逐渐成为全球热议的焦点。在9月的达沃斯会议上,对于新能源的前景,各国代表和政要达成了新能源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之一的共识。会上中国传递给世界的信号是: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赢得新能源等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动权。

  而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透露,我国“十二五”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将于近期分解落实到各地政府,各地能源消费总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和考核。但为体现鼓励可再生能源及能源节约的政策,各地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及能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新增消费量在考核中将被扣除。显然,这也是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助力。

  新能源基础已初步建立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经过几年的起步阶段后,中国新能源基础已初步建立,“十一五”期间中国新能源产业取得了较大成绩,这些为中国“十二五”新能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新能源行业中的风电、太阳能为例,其产能已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全球十大太阳能制造企业中约有5家是中国企业,中国在太阳能产业上已有一定的全球竞争力。从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近几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太阳能或将在中国取得爆发式的增长。

  据国投瑞银投研团队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把新能源确定为新兴战略产业之“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国务院也已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占到15%左右。受益政策推动的行业以及与其产业链相关的行业需求存在超预期可能。同时在温和通胀背景下,行业净利润率又在上升趋势,如低碳经济、新能源等符合产业政策的新兴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精选明星公司和龙头股

  国投瑞银基金同时指出,新兴产业的“成长故事”并非都能实现,新兴产业群中的各类企业差异巨大,即便在子行业间,各类企业的产品、技术、市场也有明显的差异;同时新兴产业企业的估值方法和传统企业具有显著差异,这使新兴产业的投资需要在择股和价值分析方面需要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并需要投资团队具备较强的风险预测和控制能力。投资者专注于七大新兴产业,精选出较高回报的明星公司和龙头个股,捕捉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