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难题:二次峰会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的经济学家已经对快速解决欧债危机失去了信心,伦敦智库欧洲改革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提尔福警告:“一个失落的10年正紧盯着欧洲!”然而,当地时间10月23日,正在参加欧盟领导人秋季峰会的欧元区官员却信心十足,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加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新方案将于10月26日出炉,关于银行重组和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的协议正在达成。

  施压意大利

  然而,这样的言论并不能消除市场的疑虑。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萨科齐共同对意大利施压,他们认为,意大利正处在危机警戒线上,必须尽快进行经济改革避免走上希腊的老路。默克尔和萨科齐在10月23日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进行私下会晤,要求其尽快改革劳工市场结构,并对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拉动意大利经济增长,才能让投资者打消担忧念头。

  10月26日,欧盟国家将就减少希腊债务负担、增强银行资金流动性、扩大EFSF救助基金规模以及快速改进欧元区经济状况达成一致意见。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关系着意大利和西班牙会否步入希腊后尘。对德国和法国而言,他们再也没有能力像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一样,轻松救助欧元区的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体,所以他们要千方百计地通过EFSF扩容方案。

  为了讨好法国,10月23日,贝卢斯科尼敦促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马吉尽快在年底前辞职,以阻止法国和意大利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因为作为交换,当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接替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时,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必须给法国人预留一个位置。而斯马吉在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的任期要到2013年截止,其坚持称,任何迫使他辞职的行为是对欧洲央行独立职能的攻击。

  烂摊子难收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央行必须承诺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才能缓解危机。因为债务危机已经演变为银行业危机,要遏制当前的势头,必须为欧元区国债的价格构建一个底部,而欧洲央行是最佳人选,因为它能够无限制地创造和干预货币。然而,在本届峰会上,在德国和欧洲央行的极力反对下,法国最终放弃了让欧洲央行无限注资应对危机的主张。如此一来,欧元区只能寻求新兴经济体救助其糟糕的债券市场,但欧元区对这些国家的“戒备”心理很浓。

  而在希腊债务重组问题上,很多持有希腊债券的私人投资者仍不愿妥协。路透社发布调查报告预测,私人投资者在希腊债务上的损失可能过半。欧元区官员认为,希腊衰退超过预期,在过去3个月,其在私有化进程、财政紧缩和重塑市场信心方面的成效不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魏德曼表示,允许负债沉重的国家轻易逃避自己所造成的问题,只会纵容他们逃避灾难,也将会怂恿其他国家效仿,这样只会导致信心危机升级。(王丽颖 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