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年老店柯达命悬一线 转型失败酿苦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娟

  如果固守旧业务会不会被未来技术趋势所淘汰?而弱化主要现金来源的旧业务、贸然进入一个新市场,如果失败怎么办?柯达的疑问你是否也有……

  131岁的柯达要破产了?

  这个未经证实的爆炸性新闻近日来不啻在美国股市投下一枚炸弹。尽管伊士曼柯达公司(以下简称“柯达”)发言人第一时间对传闻矢口否认,称柯达没有申请破产保护的意向。但怀疑的阴影却不曾消散。消息传出当日(9月30日),美国纽交所柯达股价下跌54%,市值更是一日内蒸发超过3亿美元。资本市场固执的认为:这家曾以“柯达胶卷”红遍世界的企业正面临着巨大的麻烦。

  而柯达则坚持“公司依然运行在正确的道路上”。柯达CEO彭安东说:“柯达现在面临的一切没有不能被克服的。”

  是无奈坠落还是悄然崛起?对于百年柯达而言,此刻命悬一线。

  柯达“霉运”连连

  “柯达公司与Jones Day自2003年就已经展开密切合作。这并不是新闻。”柯达公司在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回复邮件中如此表述。

  这家名为Jones Day的律师事务所正是引发此次“破产说”的“导火索”。美国媒体报道称,柯达聘请该律所进行业务咨询以权衡是否申请破产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Jones Day因精于重组及破产业务在华尔街享有不小的名头,其较为早期的客户有雷曼兄弟与克莱斯勒。

  柯达表示,Jones Day“仅仅是合作帮助处理涉及公司转型相关的各类法律事务”。他强调公司没有任何申请破产的计划。

  一则微小的消息引发外界不详联想、继而导致柯达股票直线跳水。这是一则偶然事件吗?答案是“NO”。

  自2003年9月柯达宣布战略转型后,萎靡不振的业绩一直是其“难言之痛”。柯达最新公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连续第5个季度亏损。事实上,在此之前,关于柯达破产的传言就一直不断。

  柯达试图通过专利诉讼和专利出售获取收入以平衡当下的处境。

  在过去131年中,柯达积累了1万余项专利技术。早些时候,苹果、谷歌等许多大公司就曾因涉嫌使用柯达专利被告上法庭。比如2010年,三星曾支付给柯达5.5亿美元专利赔偿。

  在约两个月前,柯达决定一口气出售1100多项专利。这占去其专利总数目的10%。有机构估算这或将为柯达换取至少30亿美元。眼下,柯达的市值才2亿多美元。

  面对柯达以上种种“示好”之举,华尔街并不买账。德意志银行分析师Christ Whitemore说:“无论是现金流、收入增长还是整体增长,柯达都令人失望。”

  不过也有反对的声音。纽约金融分析师John H. Ford就称:“柯达股票遭抛售是反应过激。”他认为柯达目前的市值和公司的资产价值有巨大的差距,“比如柯达拥有潜在价值约50亿美元的1万项专利,以及约1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等”。

  转型得失辩

  争执背后,关注焦点依旧是柯达至今尚未带来转机迹象的转型策略。

  曾经的柯达有多火?就像你会因为苹果的不平凡,而牢牢记住“如果你没有iphone,你就真的没有iphone”这样酷的广告词一样,在上世纪90年代,“属于你的家庭欢乐,柯达为你记录”人人耳熟能详。

  从1888年第一部柯达照相机上市开始,柯达的成功神话一度延续了近百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这家百年公司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主营的胶卷业务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份额,但外界“数码化”的论调总不时传来。对于作为行业龙头的柯达来说,尤为纠结。

  早在1989年,柯达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商品化的数码相机,柯达关于数码技术亦积累了海量的专利。

  彼时,柯达困惑的是:如果固守旧业务会不会被未来技术趋势所淘汰?而弱化主要现金来源的旧业务、贸然进入一个新市场,如果失败怎么办?

  后来的故事你我皆知——在反复的犹豫纠结中,柯达错失了数码转型的恰当时机。等到其2003年下定决心转型之时,曾经的竞争对手在新领域的竞争优势已然建立。

  “企业在经营高峰时想要转型,阻力会非常大。因为这时候资金充沛、管理凭借惯性、人事上各自稳定和享有荣耀。一旦转型,庞大的固有业务会对企业产生极大牵制。”

  在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看来,这让柯达当年对于转型变革的紧要性和必要性缺乏动力。

  秦合舫分析,成功转型的公司至少包括了以下经验:1.拥有一个强大的领导者或者领导团队,具备行业前瞻意识,重视公司长期利益胜过短期利益;2.原有公司管理架构和公司文化尽管会和转型发生或多或少冲突,但整体支持转型;3. 还需要较好的运气。

  “这其中,企业有没有代表长期利益的意志力量出现就至关重要,它可以是某个人或者某个团队”,而柯达在当年迷茫的十字路口,这样的力量是缺失的;同时柯达股权分散、资本更追逐短期利益的特性也拖延了柯达的各类转型决策。

  而在2007年12月,柯达实施第二次战略重组时,2008年金融危机突然而至,不幸地结束了柯达短暂的复苏势头。

  如履薄冰的当下

  转型后的柯达将自身定位在数码影像领域。现在柯达的产品主要分为面对消费者市场和面对商用市场两部分,由整合后的三大集团(消费数码影像集团、图文影像集团和胶片影像娱乐产品集团)运营。

  这其中,图文影像是柯达最大也最为倚重的业务板块,其服务对象为商用客户。从数码制版(印前)、数码印刷、流程管理、再到印后的数码扫描,柯达的服务范围无所不包。

  “柯达的转型方向和当下大公司的转型趋向是一致的”,秦合舫在研究中发现,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很多行业都受到了数码化的冲击,而这直接促使了行业内大企业的转型。

  “在数字化出现之前,企业间的技术是彼此封闭的,数字化让复制、分享变得轻而易举,通过特定的技术生产出某一产品变得不再神秘、不再困难。这意味着企业很难再通过这种方式建立竞争力。”

  大企业们转而去搭建一个“系统”,即不再孤立地去做某个产品或某项服务,而是挖掘业务背后的“系统性关联”,形成一种合力效果。

  以苹果为例。苹果旗下的主要几款产品,有ipod(MP3)、iphone(手机)、Mac(一体式电脑)、ipad(平板电脑),这些产品看似独立实则紧密相连,它们有共同的风格特征,共享兼容的操作系统和平台,可以接入独有的iTunes音乐商店和App store等。这些让整个苹果形成一个系统集成、不可分割。

  系统集成的价值在于竞争门槛高、可复制性低。它要求企业具备极高的资源统筹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现在谷歌、IBM、GE、苹果走得都是这样一条性质相同的路:或“硬件+软件”、或贯穿全流程的服务和产品提供等等。

  柯达在重组期间花掉约25亿美元巨资并购了6家数码印刷巨头,这些企业业务遍及印刷领域的各个环节。用柯达亚太区总裁史帝夫·格林的话讲,整合后的柯达是数码印刷领域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从轮廓上看,柯达搭建起了一个系统集成的架构,尽可能地系统化,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有竞争力。”秦合舫认为,假以柯达充分的时日和宽松的环境,诞生一个奇迹未尝不可能。

  然而问题是,对于急功近利的华尔街来说,究竟还能容忍不盈利的柯达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