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财相放话干预汇市 将果断坚决应对日元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日本财务相安住淳昨日称,日本政府准备采取“果断措施”以应对外汇市场中的过分投机行为。

  据新华海外财经消息,日本财务相安住淳昨日早晨就上周五纽约汇市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再创二战后新高(75.78)表示,这一走势并不反映实体经济,若过度上涨必须采取坚决措施,重申若日元再次飙升将不惜干预汇市。

  安住淳曾于上周五(10月21日)日元创新高的第二天透露,已指示财务省相关负责人做好准备,不管什么情况都能进行应对。安住淳强调日元飙升的负面影响称,对于以汽车为主的整个日本出口产业都有巨大影响,会削弱震后经济复苏的力度。他还表示,必须请求国会尽早通过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应对日元升值。

  事实上,日本政府上周五(10月21日)批准了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该预算案规模达12.1万亿日元,主要为灾后重建和应对日元走强而制定。其中包含了2万亿日元的日元升值对策专项经费。此外日本政府上周出台一份应对日元升值草案,草案显示日本政府将成立日本央行及官员组成的专门小组处理日元升值,同时将信用机制扩大2.0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以帮助企业购并、海外资源收购。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已经对日本当局的口头干预失去了信心。日元依然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汇价可能进一步跌向75.50。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显示,2011上半财年贸易收支为逆差1.6666万亿日元,创下同期贸易逆差历史新高和半年度逆差历史第二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