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敬琏:不应对信贷微观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昨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在此次论坛上,近期民营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及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讨论热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论坛上指出,政府应该改变干预方法,不要去管不该管的事情,不要对信贷做微观干预。

  不应做微观干预

  针对目前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困难的问题,吴敬琏表示,一方面要推进改革,完善市场化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政府就要改变他干预的方法。比如中央银行提出来要利率市场化,这是正确的,利率要市场化,理顺价格后,资本、资源的配置才能够有效。

  吴敬琏认为,监管不要做微观干预,不要对信贷做微观干预。2009年放到表内来说9万多亿,如果放到表外来说19万亿,但是实际情况,对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说,它的结果是挤出效应。银行既要完成放贷“保八”的任务,又能够自保防范风险,为此银行不约而同地向国有大企业放款。宏观的政策执行的结果和原来意图变得不一样。因为政府作为一个行政机关没有那个可能性掌握那么多的信息,他并不比企业在这方面更能干。

  “就像在过去八九年里,很多次政府工作报告都提了这个问题,政府应该不要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情,要把自己的力量放在应该管的事情上。这个话是说了很多遍,但是实际好像落实的情况并不好。”吴敬琏表示。

  吴敬琏认为,从一个国家来说,向某一个产业或企业倾斜,就意味着对另外的企业施加了压力,施加了障碍,或者是减少了资金的支持,总体来说它就是有问题的。

  他打了一个比方说,如果政府对于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判断有误,政府“有保有压”,搞政策倾斜,于是业界一哄而起,一旦市场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判断一错,它就会变得产能过剩。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根本在财政制度

  对于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昨日,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也在论坛上指出,越来越少的财富分配在居民和中小企业手里,越来越多的财富被以各种方式转移到政府手中,这就是造成现在中小企业困难的一个最根本原因。

  “金融服务是浮在表面的,财政制度是埋在深层的。如果要根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从财政政策上解决。”周立群说,“一是财政政策要做调整,二是必须扶持发展政策性金融机构。”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认为,“我们需要为各种微小企业服务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