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别拿村长不当干部,也别拿财神不当村长。

  据媒体报道,为期两天的第11届全国村长论坛意外成为“车展”。相当一部分村官选择开车赴会, 奔驰、宝马、劳斯莱斯、雷克萨斯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上千万的房车。车牌号也是非常吉祥,888、666、999,里外都倍儿有面子。

  村长尽管是官阶最低,但在用车方面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开就开最好的。不过,人家本来是低调的,只是想在兄弟单位面前挺起腰板,没想到有好事者不拍论坛,专拍豪车,影响有点不好。不过,这也难不倒村长们,辩词我都替他们想好了,比如说这次出来开会不是代表我个人,而是代表所在村的整体形象,所以用车方面也尽量提高档次。甚至会说,这些豪车是借的,是租的,是“临时工”。

  看来,村长和农村还真不是一回事。记得以前看到形容各级政府财力的比喻,说是“中央财政蒸蒸日上,省级财政稳稳当当,县乡财政哭爹喊娘”,村比县乡还要低一级,财力应该更为紧张,不坐经济舱,至少也应该是坐经济型车。事实证明,我们忘了一句古话:穷庙富方丈。有些不起眼的小地方,政府大楼的气势却直逼白宫,已经是近年来不怎么新鲜的话题了。对此,我们不能耸耸双肩,做见怪不怪状。抛开村长开豪车是否存在着腐败身影,就像天价烟、天价酒管中窥豹所暴露的贪官,这种可能性需要记者调查,去基层走一走,村长不能成为一个大有“钱”途的职业,更不能成为所谓的“土皇帝”。

  或许有的观点认为,村子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长的豪华座驾完全有财力支撑,是否这样别人就不好说什么了呢?当然不是,就算是财力许可,也要用到刀刃上,而不是村长的屁股上,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这一点断然是跑不了的,这也是与胡锦涛总书记此前提出的“八荣八耻”中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相违背的。如果是赵本山坐着私人飞机飞来飞去炫富,作为明星和商人在这方面倒是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可如果是作为人民公仆的村长也率先富裕起来,宝马奔驰伺候着,这绝不是我们党所提倡的工作作风。

  我们乐见农村富裕起来,但富裕不是挥金如土的代名词。就像前些天,华西村建村50周年的纪念日就狠狠地把国人给震住了。在这一天开业的,跟北京目前最高的国贸三期大楼等高、内有一吨重金牛的超五星酒店,让“城包子”也词穷到只能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了。诚然,华西村从炫富中提高了知名度,而知名度又促进了其旅游产业的发展,但农村的发展方向,难道就只是把所有农民都请进了别墅,都用上了冲浪浴盆,就算功德圆满了?十七、十八世纪,西班牙和英国都从海外抢掠中赚得了大量黄金白银,但前者大多用在了奢侈享乐上,而后者则用在了工业革命的积累上。(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