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荒”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乎每年底都会如期而至的“油荒”,今年发生的时点颇为蹊跷。石油巨头“收之桑榆”的意图耐人寻味:不久前全国开征资源税后寥寥数日,“两桶油”便高调呼吁减收“暴利税”;针对民营加油站的柴油断供、限购,又发生在发改委下调成品油售价的半月之内。

  用纯粹“巧合”来解释如此高频的时点碰撞,显然难堵悠悠之口。

  “现在部分分销公司,假设原先每天需要供应100吨柴油,如今到货入库的还不足50吨。 ”昨日,华东区多位炼厂人士对晚报记者证实,除了供给一些“黄金客户”,绝大多数柴油是用于保证自己旗下加油站供应。

  根据民营油企发言人、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的说法,全国正有过万民营加油站面临柴油断油问题。究竟是季节性紧张的自然规律,还是寡头联手逼宫的罪恶阴谋?经常争议缠身的中石油、中石化再度坐上舆论审判桌。

  追问1

  供应紧张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刻意为之?

  “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的库存只能保证自己旗下加油站的供应。 ”昨天,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时表示。尽管言之凿凿,听来却别有隐情。

  只能确保“巨头系”,是确实无油可供还是刻意对民营加油站实行销控?上述负责人未正面解答。但石化系统内一位销售人士却在私底下对记者如是说:“民营加油站本来就不是我们供应的主渠道,现在一看到没钱赚就跳起来了? ”言辞中的立场倾向不言而喻。

  一组官方数据或许更显露出供需市场的真实端倪:发改委数据显示,1-9月国内生产成品油18428万吨,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18043万吨,二者之间仍有差额。

  7月1日后,国内成品油关税大幅下调,促进了成品油进口。其中,8月我国进口成品油 341万吨,同比增长33.2%,柴油进口增幅更是达到61%。

  结合笼统数字看,“油荒”发生的必然性似乎没有多少有力支撑。但记者也注意到,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等手握油源的寡头的诸多数据本身并不透明,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导致了外界每一次对供需实际情况的分析都显得尤为困难。

  “当下供应紧张的现状究竟是因为大区没有调配到分公司呢?还是炼厂炼了油却没有向外放油?这个问题外界很难去把握。”卓创资讯汽柴油分析师朱春凯对记者坦言。这意味着公众想要拿到“油荒是刻意为之”的直接“把柄”,几乎不可能。

  不过,一些外围的推测仍可以提供线索。 “如果只是按照传统季节性因素,比如秋收等,一般那么大的公司都有产能和出油的前期规划,包括地方炼厂检修缺口怎么补充,检修计划早在一年前就已经知道了。 ”朱春凯对记者分析,虽然开工复产的日期受生产事故等意外因素影响,但理论上不可能因为季节性的常规事务而直接造成严重的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