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成品油供应再度紧张 专家称油荒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10月份以来,中国华北、华东、华南等部分地区成品油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局面,尤其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自10月9日起将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00元后,供应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出现油荒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内难有很好的办法解决,最终可能还是要由市场定价更为合理。以下请听记者王丽楠的详细报道:

  今年10月份以来,内蒙古、浙江、安徽、广东等地成品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一些社会经营单位经营的成品油价格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限价。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逐步攀高以及近期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下调等因素影响。韩晓平说:“首先,这次油价下调外部的因素并没有完全满足,比如说尽管我们看到纽约的油价在不断下降,但北海布伦特、金塔,还有迪拜的油价并没有跌那么多,所以这样调整油价以后,造成经营者可能有更大的经营压力。另外,我们也看到,国际油价马上就要开始反弹了,下一次调整时油价一定会上升,这样就会有一些企业、有一些机构会囤油,再加上经营者本身经营上的一些压力,所以就造成了目前的石油供应紧张。”

  另外,国内成品油降价后炼厂亏损导致民营加油站获取油源困难。此外,秋收季节柴油需求有所增加,这些也是造成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

  目前供应紧张的局面是否会演变成大面积的油荒,这已成为时下市场最关注的话题。韩晓平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油价上调后可能会得到相应解决。韩晓平说:“就要到第二个(油价)调整的窗口了,那么油价肯定会上调回来的,一旦上调回来以后这个问题可能会相对解决,所以我想这个可能还要期待一个时间窗口的问题。”

  面对供应紧张的局面,应当如何化解?韩晓平认为,短期内还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下一步有可能会对现行的油价调整方式进行改革,而最终解决可能还是需要由市场定价,通过竞争来平衡。韩晓平说:“这个根本问题还是体制设计。那么体制设计牵扯到整个的体系改革,不是小改油价就能够解决的。我想这个问题在短期内我们不太可能找一个更好的办法。再下一步可能要对油价的调整方式进行一些改革,比如说可能把20天缩成更短,甚至可能不再考虑这个20天的周期,只要满足一个上浮的比例、或是下降的比例,就可以进行调整。那么最终可能还是由市场定价更合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竞争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好处。”

  对此,也有专家建议出台相关措施保证民营企业油源供应;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针对一些社会经营单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严加管理。此外,应当拿出更多的资源来供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