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汇管制松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他们自行决定运用包括投资等机会”

  ——周小川

  10月24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中国将放松对居民使用外汇的限制,因中国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对此,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松对居民使用外汇的限制,意味着中国外汇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体现了央行对目前外汇储备量以及未来发展的担忧。目前是放松居民使用外汇管制的好时机。”

  潘正彦解释称,一方面,各界对于“藏汇于民”的呼声愈来愈高,而且目前不少居民个人的资产量非常大,有能力进行外汇投资。另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过了临界点,不需要再增加外汇,政府目前也有将用汇权力归还给企业及个人的意愿。

  尽管,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极力鼓励增加进口,从而缩小中国的贸易顺差规模,但是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仍将超过1000亿美元。潘正彦表示:“外汇过于集中于央行并由国家统一进行对外投资,在起初的确能起到避免风险的效果,但是随着国际国内环境转变,国家统一对外投资的风险已越来越大,目前更适合由个人和企业进行分散投资。”

  目前,中国居民在使用外汇方面受制较多,一是每人每年的购汇额度固定,如美元只有5万美元,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每年在海外的消费额度远远不止5万美元。而个人的境外投资则完全不被允许,只能通过金融机构的QDII等产品进行投资。

  “未来个人的购汇规模势必会更大,不过这一改革的推进也肯定会有一些前提条件,如购买大量外汇的个人必须有明确的投资方向等。”潘正彦进而指出,“其实除了居民个人,央行也可以相应放松金融机构对外投资的额度,同时增加允许对外投资的企业类型。”

  不过,外汇管理局指出,目前“藏汇于民”的障碍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涉汇主体的持汇意愿。由于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国内外汇差利差等因素,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为强烈,普遍不愿意持有和保留外汇。

  对此,潘正彦表示,这一情况的确是存在的,主要是外汇持有主体和使用主体之间存在结构上的差异。“往往进出口企业只专注于贸易,很少会考虑境外投资,因此这些企业的结汇意愿比较强。而希望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又较难拿到大规模的外汇。因此,结汇需求和用汇需求之间需要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