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周刊:黄光裕的觉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妙语

  停下来。黄光裕从愤怒和抱怨的惯性中停了下来,一下子便从黑洞跃进了醒觉的“智慧之堡”,一切都变得明亮起来。

  骑士穿越“沉默之堡”后,抵达了一座“智慧之堡”。那是一座黑暗无光的城堡,随着自我内省的一点点深入,城堡就会一点点变亮。有用的知识即是指引前路之光。在黑暗中,骑士细心觉察。一个想法突然灵光乍现地闪过他的脑海——他实际上没有爱,只是一直把需要当成了爱:他需要妻子和儿子的爱,他需要所有被他从恐龙爪下救出的公主的爱,以及所有他上战场所保卫的人的爱,但是他并不爱自己。

  这真是令人震惊的发现,骑士不能真正地爱自己,当然也就不能真正地爱别人。“良知”的复归,使得周边的一切都明亮起来。他带着些犹豫,走到镜子前面。他本以为会看见一双悲伤的眼睛,一个大鼻子,从脖子以下都包在盔甲里。但出人意料的是,他看见一个迷人的、精力充沛的人,有着一双闪烁着热情和爱的眼睛。盔甲后边的本我,原来是如此精力充沛,闪烁着热情和爱的光芒!看来他根本不需要去证明任何事,他的本我就是心地善良,又充满了爱。

  是人就会迷失,关键看能否适时地从迷失中醒来。我们企业家的环境,远没有骑士那样宽松和谐,周边环境没有使他们确立对“良知”的信赖,他们甚至没有可以信赖的搭档。

  黄光裕和陈晓曾经是搭档。黄光裕出事后,推举陈晓为国美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晓兼任了17个月的董事局主席与总裁。这种信托关系形成后,是黄光裕变了还是陈晓变了?黄光裕没变,在监狱里自顾不暇。陈晓变了,他开始了有条不紊的“脱黄”。

  黄光裕习惯于直接控制事物,陈晓也隐忍多年想去直接掌控控制权,他们朝着习惯的方向前进。恐惧与恐惧交火,一个是“鱼死,网不破”,一个是“我的公司我做主”,于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战争。

  一如一头发了怒的狮子,黄光裕咆哮着,一次次从狱中发出指令,以一种不顾一切的强悍之势,很有点“暴力”感。陈晓的“潜伏”和挑战,激起了他的潜能,还迫使黄光裕性情大变。犹如骑士进了一个漆黑的屋子,黄光裕咆哮着。

  跳了几个高,还是呆在漆黑的屋子里,于事无补。黄光裕如同盔甲骑士一样,开始沉寂下来。让烦恼呈现为烦恼,让觉悟呈现为觉悟。攀缘少了,抱怨也少了。黄光裕就开始进入当下的真相了。

  他写出了《我的道歉与感谢》,字里行间透露出深度的反省和柔情。他说:“我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真诚地向关心我、爱护我和帮助过我的人郑重道歉。”“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此,我想对每一位国美员工说:谢谢您!”跳出一己的私利和控制欲,黄光裕看到了消费者、员工、股东、供应商、银行、国家、政府等等相关利益者,当然还有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理论上,这里的国美员工当然应该包括陈晓。黄光裕简直像是换了一个人。这是一个里程碑。

  停下来。黄光裕从愤怒和抱怨的惯性中停了下来,一下子便从黑洞跃进了醒觉的“智慧之堡”,一切都变得明亮起来。人不可能永远开悟。有那么一个因缘汇集的醒觉时点,就已经可以看明白许多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