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三宗罪扳倒黄光裕 >

商业周刊:经济顾问建议国美股东拒绝总裁下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 《商业周刊》9月20日刊登了题为《经济顾问建议国美股东拒绝总裁下台议案》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两家顾问公司近日向机构投资者建议称,在本月9月28日召开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Gome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s Ltd)年度会议上,国美股东应该拒绝让该公司总裁陈晓下台的议案。

  除此以外,这两家名为ISS代理顾问服务公司(ISS Proxy Advisory Services)和Glass Lewis &Co的公司还聘请顾问专家向国美股东建议,对于国美前主席黄光裕的妹妹以及企业律师出任董事会的议案也应投下否决票 。

  作为国美最大的股东兼创始人,黄光裕因贿赂和贪污罪被判入狱14年。谁能想到目前正在监狱服刑的黄光裕,曾几何时却是中国的亿万富翁之一。在他的带领下,国美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家用电器连锁店,在2008年,黄光裕拥有的资产据估计可达到63亿美元。在陈晓看来,因贿赂和贪污而在2008年锒铛入狱的黄光裕 同时也把国美带入了濒临破产的边缘。黄光裕 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其个人的成功,他还对中国制造业和消费业产生了革命性的意义,可想而知,如果没有黄光裕,没有后来许多的追随者的效仿,中国的家电制造业或许还停留在高利润,小市场时代,外国品牌可能还占领和充斥国内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可能还享受着高价电器。

  黄光裕要求,在此次的年度大会上股东应对他要求的削减某项议案的提议进行投票。这项议案要求出售股份,以稀释黄光裕手中所持有的36%国美股权。

  Glass Lewis &Co在一份向国美股东发起的咨询报告中建议,国美股东应当对取消发行国美股票的一般性授权予以反对。ISS在一份告客户通知书中也表示,建议应对此授权设置上限,不得超过国美现有股票市值的10%。

  在该会议召开之前,贝恩资本已经将国美的债券转换为股票。国美曾表示,贝恩资本支持陈晓的投资者之一。

  在Glass Lewis &Co和ISS看来,投资者应反对让陈晓和孙一丁下台而让黄光裕妹妹黄燕虹和律师邹一春参选的议案。

  黄光裕和陈晓的决裂可以堪称现实版商战大片。随着9月28日股东大会的到来,一场巅峰对决的较量也随之展开。9.28以后,国美的掌门只能有一个,黄陈两人,势必只能留下一人,对两人而言是生死之战。(瑥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