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基金公司三季报亏损近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亚伟“调结构”大举杀入大秦铁路

  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高潮中,基金公司也悄然亮出了三季度的账本。相比前两个季度,基金公司今年三季度的业绩更加惨淡,“亏损大、赎回多”。据统计,首批公布三季报的20家基金公司,第三季度的整体亏损近千亿,而前三季度的亏损更是超过2000亿元。

  赎回潮再度来袭

  业绩不佳导致基民信心大降,从首批三季报所统计的基金申赎情况看,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

  数据统计显示,20家基金公司旗下277只开放式基金三季度遭遇总额为176.36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为2.07%。其中净赎回比例最大的是华商基金,三季度遭遇净赎回25.84亿份,净赎回比例7.96%;净赎回总量最大的是华夏基金,三季度净赎回61.39亿份,净赎回比例3.54%。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如若不含联接基金规模,截至三季度末,20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总量为7983.88亿元,可比二季度和一季度数据分别为8942.62亿元和9110.15亿元;如若包含联接基金规模,三季度末上述公司资产规模总量为8087.74亿元,而二季度和一季度总量分别为9045.50亿元和9207.94亿元。其中,华夏基金资产缩水总量最大,为316.13亿元,使其三季度整体资产规模减少了14.27%。

  亏损进一步加剧

  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的账本也逐渐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20家基金公司集体沦陷,整体亏损高达985.94亿元;而二季度61家基金公司总共亏损额度为894.32亿元,一季度亏损359.91亿元,基金亏损额度加大趋势显而易见。20家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和南方3家三季度亏损过百亿,分别为262.00亿元、145.76亿元和134.04亿元。

  而从类型上看,股票型基金依旧是拖累基金整体利润水平的主要产品。数据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股基三季度总共亏损608.01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247.60亿元,排名第二,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也分别亏损19.31亿元和4.28亿元。只有货币型基金在三季度实现利润5.17亿元。

  王亚伟称下跌空间有限

  而与往常一样,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季报“再度引来了股民们的围观。

  “报告期内,本基金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继续对组合品种进行小幅的结构性调整,债券投资方面仍然保持了对可转债的高比例配置。”在刚刚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对旗下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的操作进行了简单总结。三季度的调整中,王亚伟并没有减仓,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三季末仓位达89.39%,而华夏策略精选仓位达到74.70%。

  对比三季报和二季报可以发现,王亚伟前十大重仓股的显著变化是在第三季度大举买入了大秦铁路和兴业银行两只个股,同时对珠海中富和美尔雅进行了大幅减持。其中,三季度末王亚伟旗下两只基金分别持有大秦铁路5800万股和1200万股,分别成为两只基金的第二大和第四大重仓股。而兴业银行被华夏大盘精选增持近1664万股至2000万股,二季末并未持有兴业银行的华夏策略买入该股近1000万股。

  对于四季度投资,王亚伟在季报中认为未来通胀有望见顶回落,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将“自下而上”寻找投资品种,优化组合,着眼未来进行长线布局。(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