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投资者不满不公股市信心如何重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信心如何重振

  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信心的缺失,不仅是来自市场的下跌,也来自对市场中一些不公平现象的不满

  近几个月来,股市的连绵下跌,让悲观情绪在投资者当中不断蔓延。有投资者表示,割肉也要退市,不再打新股,不给股市“圈钱”机会;有入市10多年的老股民声称,入市以来亏损100多万元,最近清空了所有股票;还有很多坚守多年的“基民”放弃了长期投资理念,不惜亏损也要求将基金赎回。

  应当说,这些观点和行为,有其情绪化的一面,但也表明当前市场信心已经受到较严重的挫伤。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我们很难期待A股市场独善其身,表现优异。然而,如果横向比较,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让人有点失望:全球股市反弹时,A股不温不火;全球股市下跌时,A股的反应却相当灵敏。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A股市场所处宏观经济环境相对平稳,但跌幅与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股市相比,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面对整体的系统性亏损,投资者的“牢骚满腹”完全可以理解。

  如何重振市场的信心?有投资者希望政策“出手”。国庆节后,汇金公司增持了四大银行的股票,虽然数量不多,但在市场中激起了强烈反响,由此可见市场对于“救市”举措期盼之强烈。还有人认为,目前股市下跌是由于新股发行过多,导致股市“失血”,因此应当暂停新股发行。

  毫无疑问,大股东增持、停发新股、上市公司回购、相关税收政策等,都具有稳定股市的效果,在A股历史上也曾多次使用。但是,这些措施毕竟只能发挥短期作用,只治标,难治本。如果从促进股市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就需要对“市场为何缺少信心”作更仔细的分析。股市原本就是一个情绪多变的场所。牛市中,投资者大多信心满满,群情激奋;在长期下跌之后,市场热度则会不断向下,气氛沉闷。这种跟随市场波动的情绪变化只要不超出正常的范围,都是合理现象,未必需要政策出手纠偏。

  然而,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投资者信心的缺失,不仅是来自市场的下跌,也来自对市场中一些不公平现象的不满和质疑。上市公司融资愿望强烈,却无真切回报投资者之心,索取与给予完全不成比例;基金公司虽然号称“专业投资”,其业绩表现却难如人意,而且不管投资者亏成什么样子,基金公司依然可以坐收可观的管理费;二级市场投资者普遍亏损,但新股发行却在批量创造“暴富”机会;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但惩戒力度远远不够……这些问题虽然不能掩盖我国股市发展的成就,却已存在多年,并引起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公平、公正是股市发展的基本要求。如果对市场的公平性产生怀疑,投资者信心所受到的伤害也会越深、越持久。虽然在股市下跌时,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反应更加强烈,但即使股市出现上涨,这些问题并不能相应化解。因此,要重振股市的信心,需要的不仅仅是几个“救市”政策,更为迫切的是完善的制度、公平的规则。建立在公平基础上的信心,才能更强大持久。(午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