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要求希腊债券持有人接受面值减记6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欧洲谈判代表要求希腊债券持有者接受债券面值减记60%,这一强硬立场远远超过私人投资者与欧元区当局3个月前在一项协议中同意的减记规模。

  意大利财政部副部长、欧元区首席谈判代表维托里奥?格利里(Vittorio Grilli)上周末向一个由跨国银行组成的财团表达了这一立场,这是以德国为首的北部债权国的胜利,它们一直要求希腊债券持有者在第二轮纾困中承担更多减记。

  根据听取这一谈判简报的官员称,法国、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担心,这一强硬立场可能会触发债券持有者保单,即信贷违约互换(CDS),从而由于对金融机构面临的CDS亏损的不确定性,造成投资者恐慌。

  然而,法国、欧洲央行和IMF支持这一强硬谈判立场。官员们表示,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以及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上周六夜间曾会见格利里,向他下达了这一命令。

  官员们表示,萨科齐的支持是一项重大突破。法国最初曾表示反对。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位法国总统改变了态度,确实如此。”

  官员们表示,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不那么担心所谓的信贷事件,即将触发CDS合约的明确违约。但包括IMF在内的其它国家则担心最终后果会类似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不是只有妄想狂才会恐慌,”一位知情人士称,“他们需要找到一个精确的界限,不会引发信贷事件,但效果又足够显著,使得(希腊)债务在长期内可持续。”

  信贷事件的定义是具有追溯性的,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债券持有者是否同意承担亏损。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方面的谈判代表、代表债券持有者的查尔斯?达拉雷(Charles Dallara)表示:“然而,所谓的自愿行为也是有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