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宽松政策再次指向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CFP供图)

  小微企业借款合同印花税下月起免三年

  财政部连同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文件,从下月起,小微型企业金融贷款印花税正式减免三年。有经济学家认为,该项政策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而且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宏观政策已出现微调迹象,预计下一步将适度调整信贷规模。 文/ 记者张忠安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连同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文件,从下月起,小微型企业金融贷款印花税正式减免三年。

  财政部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为鼓励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自2011年11月1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止,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这个通知主要是对国务院政策的具体执行。本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

  而根据《印花税暂行条例》,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所签订的借款合同需要征收印花税,为借款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

  宏观政策微调已启动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可以意味着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转型。经济学家也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政策微调已经启动,但目前比较“保守”,要等10月或11月份的经济数据。

  “虽然目前中央政策调整不大,但已经开始微调了。”瑞穗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政府的方向基本明确了,但要是有比较明显的转向还要看10月份CPI数据、房价表现和出口形势,因此,沈建光认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针对小微型企业金融贷款合同印花税的减免主要还是象征意义,实际意义很小。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按照目前的印花税税率,免税对微小型企业成本冲减作用非常有限,“看上去是利好政策,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放款本来份额就很少,这政策基本没有真正减轻企业多少压力。”该人士认为。

  不过,鲁政委表示,减税对企业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比其他政策都要实在。

  下一步或将放宽信贷规模

  在国务院大力支持微小企业政策出炉后,市场最为关心的是,既然政策已经出现微调,下一步还将出台哪些措施。沈建光对记者分析指出,对中小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增加信贷规模,而目前的信贷规模连续多个月萎缩。因此,“下一步政策调整应该是要增加信贷融资规模。”根据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9.8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6万亿元。而第三季度融资总量仅增加2.0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