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九月四川外贸336亿美元 同比增长41.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9月全省出口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4.2%,进口140.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

  ●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全部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跨国巨头纷纷入川,四川的加工贸易出口成倍增长,环渝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前景广阔……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对外发布最新数据:今年1-9月,全省实现进出口3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0%,这样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水平,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所占份额逼近一半,占比46%。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46%

  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9月,全省实现进出口3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0%,其中出口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44.2%,进口140.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全部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出良好势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的对外贸易呈现出增速逐月加快、结构不断优化的特点。其中,四川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从低技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逐渐向中高技术的资本密集型产品为主转变。而在这一过程中,外资企业所占份额不断上升。截至目前,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1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66家。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占比提高。”据四川省商务厅人士介绍,今年1-9月,四川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154.6亿美元,在全省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提高到46%。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3.9亿美元,在全省总额中的占比提高到38%,同比增长1.4倍,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0个百分点以上的趋势。

  对欧盟出口翻倍

  除了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口份额提升外,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对外贸易还呈现了多个特点,这包括加工贸易出口保持成倍增长、对传统市场出口快速增长等。据四川省商务厅透露,前三季度,四川对欧盟出口4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对荷兰出口金额最大,达到14.7亿美元,同比增长4.6倍;对卢森堡出口增幅最高,从去年同期18万美元增长到目前的1.9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1085倍。“对卢森堡出口的商品有便携式电脑、皮革制品和手工工具等,其中便携式电脑大约占了一半。”来自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四川出口以iPad为主的便携式电脑共877万台,价值36.2亿美元。

  与此同时,四川的重点企业进出口占比不断提高。其中,50家外贸重点企业进出口190.3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提高到57%。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的多数市州进出口增幅提速。阿坝、达州、雅安、广安四个市州进出口额同比增幅1倍以上,内江、成都、凉山进出口增幅超过50%。据悉,目前环渝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展现广阔前景,广安、南充、达州等环渝地区利用外资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