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华润集团为打造旗下各医药平台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东阿阿胶披露公司拟以2253.62万元将其持有的湖北金马医药有限公司65%股权转让给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金马医药成立于1997年,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日用化工产品的销售、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制剂等等。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此次东阿阿胶拟以近2300万元将其持有的湖北金马医药有限公司65%股权转让给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阿阿胶非主业股权退出的战略规划,更利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此次股权转让之后,东阿阿胶也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阿胶主业上来。同时,公司这一做法也是华润系整体规划的一部分,符合华润系长远利益。

  郭凡礼指出,早已提出“打造央企医药平台”的华润医药,在国药集团近3年的迅速发展以及新上药赴港上市之后面临极大压力。为此,华润为自己规划好旗下的业务平台,这些业务平台分工明晰,其中,华润三九将成为华润的中药平台、万东医疗将成为华润的医疗器械平台、双鹤药业将成为华润的普药和大输液平台,而东阿阿胶将成为华润的保健品平台。

  既然东阿阿胶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因此最近华润一直在把这些部门进行统一规划。除了此次东阿阿胶转让金马医药股权之外,前不久华润旗下的华润三九也分别收购了北药集团旗下双鹤高科、合肥神鹿、本溪三药以及北京北贸,而收购的目的和此次转让的目的都同出一辙,即为打造华润系旗下各医药平台添砖加瓦。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资料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45.93%。东阿阿胶净利润的大幅上涨与东阿阿胶提价有关,然而随着动物类的中药材需求不断增大,比如驴皮、牛黄、蛇胆等,因此未来东阿阿胶还有可能继续提价,并导致旗下产品价格继续上涨。(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