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山恶意扣费违反法规 打假人王海征集举报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金山毒霸免费后仍暗中收费”的消息被曝光后,金山软件连日来一直位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通过媒体采访,一些被恶意扣费的用户已公开站出来表态。据悉,有“打假第一人”称号的王海已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金山网络和三家电信运营商,要求赔偿用户4.6亿元,同时向社会征集举报人。

  金山软件“假免费” 恶意扣费应双倍赔偿

  据央视报道,多名用户曾短期付费使用金山毒霸软件,从此就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被持续扣费,扬州的史先生已被持续扣费4年时间,损失近500元。这些被恶意扣费的用户给金山带来丰厚的收入。

  王海解释说,之所以提出2.3亿多元的退款和同等数额的赔偿,是根据用户反馈,金山毒霸的收费额度多为每人每月10元,而根据金山软件的财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为213万人,而从金山宣布免费至今共计11个月,因此,希望收费方向213万名用户退还2.3亿多元,同时追加同等数额的补偿。

  在举报信中王海介绍,2010年11月10日,金山向公众宣布金山毒霸软件全面免费,但直至被曝光前,金山仍一直通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恶意收费。在此期间,并没有向用户进行任何书面或短信提示将推出某项新的服务或收费项目。

  扣费未经短信确认违反多项法律法规

  王海提到,依据原信息产业部《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包月类移动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未经用户二次确认不得收费。而事实上,金山和运营商根本短信通知用户要推出新的增值服务,更没有取得用户的短信确认。

  与此同时,金山通过运营商向用户收费,根本未向社会公布并报省级电信管理机构备案,违反了《电信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

  用户应得双倍赔偿王海征集举报人

  王海认为,金山和电信运行商的秘密吸费行为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和《电信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所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举报,若涉及犯罪,希望能移交相应司法机构处理。三家电信基础运营商都曾向社会公众公开承诺“收费误差双倍赔偿”,该承诺合法有效,必须依法履行。

  据悉,王海已收集受害用户的发票和话单作为证据,正式向国家工商局举报。同时,王海向社会公开征集举报者,希望更多有类似遭遇的金山用户站出来,共同举报不法的恶意扣费行为,向违法者索取应得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