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农克隆出调控水稻粒重基因 水稻产量或将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华中农大透露,该校科学家成功克隆出调控水稻粒重的基因,这为通过生物技术进行改良来提高水稻产量提供了新的可能。

  据介绍,由华中农大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启发院士领衔的水稻国家创新研究团队,日前成功克隆了正调控水稻粒重的数量性状基因GS5,相关成果论文已于23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自然—遗传学》,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该团队张启发与何予卿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生李一博。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控制粒重即种子大小的关键基因,以往已经克隆出的基因均与粒形呈负相关,即较高的基因表达水平,种子大小反而随之下降。经过近10年的研究,华中农大团队此次克隆的GS5却是一个种子大小的正调控因子,它可以促进水稻颖壳细胞的横向分裂,进而增大颖壳的宽度,最终增大种子的大小以及增加谷粒的重量和单株产量。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需要改变许多基因才能够增加水稻产量,因此利用生物技术改良提高产量一直是作物遗传育种界的难题。GS5及以前克隆的Ghd7等一大批基因,对于通过生物技术进行改良来提高产量提供了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