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山毒霸恶意扣费 三大电信运营商被共同举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金山毒霸被央视曝光“恶意扣费”丑闻后,职业打假人王海于10月24日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出举报,除了举报金山网络之外,王海还同时举报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要求这四家向金山网络的付费用户退款2.343亿元,并赔偿2.343亿元。

  王海在举报信里指出,金山毒霸在其未充分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通过基础电信运营商暗中扣费,擅自改变或变相改变资费标准,利用虚假的、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发生交易(实际上未提供服务),实施了声称免费实际暗中收费的虚假宣传行为,违反《电信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三)项、《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同时严重侵犯广大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属于欺骗消费者的欺诈行为。

  根据中移动《移动梦网业务规范》,包月扣费每个月都必须提醒用户是否要续订?提醒内容包括:公司、业务名称、资费、咨询电话等。即每位被金山毒霸的扣费用户每个月都应该收到扣费提醒的短信。然而,实际情况则是,用户每个月都只能收到安全播报或会员服务信息,在中移动的系统中显示金山毒霸确实每个月都会有下发的短信,但短信内容却并非中移动要求的扣费提醒。

  对此,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发表微博表示:“金山的做法是否属于强制交易或虚假宣传行为的关键在于,金山是否通知付费用户可以退订。根据民事诉讼法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用户应该提供证据证明被扣费的事实存在,金山的举证义务是证明曾经通知用户可以退订,若不能证明则败诉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