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山网络如何摆脱“扣费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央视报道,扬州史先生通过手机注册安装了杀毒软件金山毒霸,用了七天删除掉,但金山毒霸通过手机暗扣该用户长达四年之久,共计480元。其他也有遭遇到金山毒霸暗扣费用的情况。

  这条新闻不禁令人想起SP欺诈泛滥的2006年,那时SP利用各种手段从电信用户手中“偷钱”,消费者要么不知情,要么因为额度小不在意,退订了事。

  此次金山毒霸暗扣费用,与这些SP有类似之处,但却有根本的不同,一个重要原因是,金山毒霸早在2010年11月即宣布永久免费。而按照金山软件的财报,截至2011年6月30日,金山网络平均付费用户人数仍然为213万人,每月为金山贡献收入1000万元。

  之所以在宣布永久免费之后,仍然有这么多的付费用户,是因为金山将原来的付费用户自动升级为“付费尊贵安全增值服务使用者”。根据金山公司发表的公告,金山网络通过包括弹窗、新闻、公告甚至短信等各种方式,向消费者尽到了告知的义务。但是,在新闻报道中,接受采访的消费者都表示并没有收到这样的消息。这意味着即使金山网络进行了告知,也因为没有表述服务中关于价格变动的信息,从而有价格欺诈的嫌疑。

  此事曝光后,金山网络回应,如有用户遇到此类问题与其取得联系后,承诺在24小时内给予解决。但是,在等待用户联系的过程中,金山网络有必要主动一些,比如,主动向被暗中扣费用户道歉和赔偿;向所有付费用户以短信、软件弹窗等方式告知价格变动的信息,并提供升级为付费会员和卸载软件两项选择等等。

  □张铮(法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