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电力节能减排要抓六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郑晓奕)在25日召开的全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指出,“十二五”时期电力节能减排工作要重点抓好调剂余缺,防止“窝电”与“缺电”并存、促进发电权交易、让大机组多发电等六项重点工作。

  吴新雄要求,电力节能减排工作要切实做到“六个抓好”,力争取得“六个明显成效”。即抓好电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在“窝电”与“缺电”余缺调剂上取得成效;抓好发电权交易,在提高节能高效清洁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上取得明显成效;抓好清洁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在提高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质量和非化石能源占比上取得明显成效;抓好发电机组“上大压小”,在提高发电水平上取得明显成效;抓好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在降低单位电量能耗和排放上取得明显成效;抓好节能减排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在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水平上取得明显成效。

  电力行业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2010年电力行业消耗了全国55.1%的煤炭资源,在能源转换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国的42.5%,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总量的50%。

  针对西部“窝电”、中东部“缺电”的现状,吴新雄说,开展跨省跨区电能交易是实施余缺调剂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式。要通过优化调度,合理进行余缺调剂,防止弃电、弃水、弃风,这是最大的节能减排。他表示,电监会将会大力推进东北向华北、华东,西北向华中、华东的电能交易,最大限度地满足迎峰度冬、迎峰度夏期间的高峰用电需求。

  针对当前跨省区输电线路建设滞后的问题,吴新雄表示,电监会支持加快推进高压跨省跨区联络线和电源送出基地输电线路的建设,支持加强连接大型煤电、水电、风电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的电力输送通道的建设。

  针对当前大机组“太闲”、小机组“太忙”的不合理现象,吴新雄表示,要通过开展“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将发电量指标向节能高效清洁的机组集中,让大容量、低能耗、低污染的机组多发、满发、稳发,确保60万千瓦及以上常规燃煤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于30万千瓦常规燃煤机组。

  电监会在会上还发布了《2010年及“十一五”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通报》显示,过去五年,全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683万千瓦,比国家下达的关停计划多关停2683万千瓦;全国供电煤耗平均累计下降37克标准煤/千瓦时,达到333克标准煤/千瓦时,为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