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其镛:关注浙江 心系家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秀浙商代表发言—曹其镛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记者刘慧 杭州报道)10月25日,在首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现场,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宣布、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董建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领导颁奖,表彰了一批优秀浙商。以下是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其镛作为优秀浙商代表进行的发言:

        曹其镛:尊敬的各位领导,世界各地的浙商朋友们:

        接到首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邀请,心里有些激动。虽然也时常回乡参加各种活动,也能在各种会议上见到浙江同乡,但由政府推进举办这样高规格的以“世界浙商”为名的大会还是第一次。

        可以说,这次大会真正树起了“浙商”的大旗,明确了商业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中国的封建时代,商人没田、没地、没权、没文化,所以排在了“仕农工商”的最后。商人或商业,作为“不劳而获”的一面出现,给人的印象总是负面的,所以才有“无商不奸”这个词。当时的商人,即便富如吕不韦、陶朱公,也是得不到人们的尊敬的。所以,早期我们的父辈漂洋过海,很多是为了生存和养家糊口。浙江商人源于家乡文化的熏陶,早就意识到诚信于人有益、于己有利,以世代相传的经营有道、义中求利的理念,大大提高了社会地位,也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才有了明末清初黄宗羲(余姚人)的“工商皆本”、“经世致用”的主张,而这一思想的继承与发扬,也造就了后来的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爱国的“宁波商帮”。

        中国近千年来有“十大商帮”之说,浙江的两大商帮属于后起之秀,即宁波商帮和龙游商帮。宁波商帮是在鸦片战争后开始崛起,到民国时期已有“无甬不市”之说。宁波商帮善于结合商业与金融业,而明清时期崛起的龙游商帮,善于把商业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所以我们现在说的“工商业”,是工、商不可分的,是工业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

        改革开放30年来,是浙江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飞速发展的30年,也是浙商创业发展、创新图强的30年。在这30年里,浙江商人以自己的文化和智慧,得到了财富、积累了经验,赢得了尊重,更锻造了闻名天下的“浙商精神”。

        作为中国第一商人群体,数百万浙商在全球创业,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经济和人文现象,他们创造的财富总量,相当于分别在省外、国外再造一个浙江。浙商是浙江经济发展的独特资源,也是浙江经济与其他省区相比最大的比较优势。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人依靠自己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精神,把家乡建设成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而这之中,无不活跃着海外浙商的身影。 我们不能忘记包玉刚先生为香港回归做出的贡献,也不能忘记家父曹光彪先生创立的“三来一补”对改革开放的意义,更看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邵逸夫科技馆、应昌期学校……

        海外浙商遍布五大洲,但我们的根在浙江。我们不会忘记家乡山水的哺育和文化的滋养,不能忘怀父老的期待和乡情的召唤。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关注浙江、心系家乡,倾情反哺家乡。从扶贫济困、修桥筑路,发展到办学创业,现如今又升级到捐献文化财产,不仅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也为浙江的文化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到浙商,人们就会想起包玉刚、邵逸夫、曹光彪、应昌期、安子介、董浩云、李达三、张忠谋、陈延骅等等,他们完成了自己的一段历史,其影响仍持续到今天。老一代浙商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财富、构筑了实力、赢得了地位,更把诚实守信、勤奋努力、关心社会、热心公益这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扬光大。一代又一代浙商接过父辈的旗帜,继承家族的精神、责任和义务,沿着前辈开创的道路前进,并不断创立新的高度。浙商所以能超越徽商、晋商而后来居上,关键就在于开放创新、与时俱进的“现代人”精神气质,这将在新一代浙商中更加突出。

        在今天的盛会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新一代的浙商茁壮成长,他们有更高的平台、更宽的视野,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长袖善舞。而我们,站在历史的阶梯上,看着后来者们长江后浪推前浪,内心十分坦然和欣慰。

        在浙江省“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绘就之际,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新形势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新要求,再次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机遇和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世界浙商大会搭建的平台和营造的氛围,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希望。

        游子返乡,满目皆情。家乡永远是我们的精神文化之源、情感寄托之地,关注家乡,反哺家乡,义不容辞。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浙江建设添砖加瓦,为家乡发展再立新功,续写浙商的光荣与辉煌!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曹其镛
  • 关注
  • 浙江
  • 家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