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利率全线反弹 货币基金现配置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达3个月的央行持续净投放格局于本周终结,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大幅回笼1000亿元。资金的大幅回笼,同时也推动了短期利率的全线反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披露,当天Shibor隔夜品种上升2.33个基点,报2.8308%;1周利率上升15.33个基点,报3.4933%;2周利率上升12.59个基点,报3.8667%。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利率的大幅攀升有利于提升以货币基金为核心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在当前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双双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抑或立刻放松的可能性都不大,因而对于货币基金而言,此时正是较好的投资时机。

  长盛货币基金基金经理梁婷表示,随着紧缩政策逐渐接近尾声,短期内政策紧缩的利空因素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当前由于银行超储率处于相对低位,三季度到期资金量相对较少,因此资金面仍然相对不会太宽松,在此背景下,短融、回购等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标的的收益率均将维持在高位,因此货币基金收益也将水涨船高。

  晨星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9月份CPI同比上涨6.1%,通胀并未完全消退,短期资金面难言大的放松。而受到国庆长假消费刺激、年末临近春节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11月、12月通胀大幅回落的可能性极小,加上目前世界经济衰退的概率加大,资金寻求避险的情绪进一步加强,因而从短期来看,资金面和投资情绪对货币市场基金而言都较为有利。

  作为公募基金中的短期理财品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银行存款等风险极低的短期金融品种,具有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好、风险低的特点,且其收益性也相对较高。以长盛货币基金为例,截至10月18日,其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3.88%。

  长盛基金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目前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对选择何种类型的基金品种感到无所适从之际,不妨将闲散的资金放到货币基金中来。集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于一身的货币基金有望为投资者获取明显高于定期存款利率的超额收益,同时还能满足不同层次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是投资者进行投资、避险的良好工具之一。(长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