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伯强:改革成品油机制也难杜绝柴油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柴油荒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有一定关系。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炼油企业对国内油价上调有预期,尤其在需求旺盛期会出现囤油的举动。另外,如果价格扭曲,炼厂加工积极性会下降,而如果国际柴油价格比国内贵,油企成品油出口积极性增加,进口积极性降低,从而影响国内成品油供应。

  但只要柴油需求快速增长,改革成品油价格机制就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柴油荒,只能尽量把油荒控制在局部和短时间内。这是因为,如果柴油需求按年增长7%,柴油供应必须相应跟上,如果供应由于种种原因受阻,就会导致局部和短暂的油荒,这应该是经济快速增长阶段的特征之一。充足的能源供应是有成本的,因此充足供应也是相对的。

  即使柴油供应没有问题,由于能源可替代性,其他能源行业出问题也会导致柴油荒,比如缺电。当然,对于民营加油站的呼声,政府应该给予重视。成品油产业链垄断加政府定价,如果政策上没有意识、实质性留给民营加油站的生存发展空间,民营油企被国有油企挤出去只是时间问题。 (林伯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