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欲100亿美元收购惠氏 蒙牛昨发“暧昧”澄清公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外媒昨日传出消息称,中国知名乳制品公司蒙牛乳业正在与全球最大制药巨头辉瑞公司谈判,计划斥资100亿美元收购辉瑞旗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惠氏。交易最快可能在下个月完成。

  昨日蒙牛乳业就竞购辉瑞公司婴儿食品业务澄清称,目前为止公司并未与辉瑞公司人士直接洽商该项收购事宜。但蒙牛表示,“密切留意事情的发展”。

  蒙牛公告澄清

  针对市场传闻,蒙牛乳业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并未与辉瑞公司人士直接洽商该项收购事宜,现时对于该项收购也未有任何实际安排或计划。董事会认为倘若辉瑞公司最终决定出售其婴儿食品业务,这将会是奶品行业的一件备受注目事情,而集团也会与其他乳制品公司一样,密切留意事情的发展,若日后公司决定参与该项收购并与辉瑞公司正式开展商谈或协定,公司当遵守《上市规则》的一切规定,在适当时候刊发公告,通知股东和有意投资者。”

  “婴幼儿配方奶粉一块从来都是蒙牛的短板,如果蒙牛要收购惠氏,也并不是没有可能。”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辉瑞在考虑竞标方的时候会对其信誉、资金、风险、能力等进行评估,而蒙牛最大的法宝就是拥有“中粮”这一背景,这会给蒙牛大大加分。

  奶粉格局或将重列

  事实上,蒙牛并不是第一位被传出有意收购惠氏的乳制品企业。外媒报道称,辉瑞将于下个月宣布入围竞标方。除中国蒙牛外,雀巢、多美滋、美赞臣、亨氏和法国达能等公司都是潜在竞标方。

  业绩报告显示,惠氏2010年销售收入高达19亿美元。尽管惠氏奶粉只是作为陪嫁“嫁”到辉瑞,但仍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市场分析人士对惠氏的估价为100亿美元。

  尽管目前各公司都不愿对此事评论,但有分析认为,由于惠氏在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上拥有相当大的份额,各公司对此项交易都十分关注。统计显示,目前雀巢拥有婴儿奶粉市场19.3%的份额,美赞臣占16.4%,而达能拥有13.5%,惠氏占5.6%。

  “目前在国内排名前五的外资奶粉企业实力都十分接近,谁将惠氏收入囊中市场占有量都会倍增。”王丁棉表示,也就是说,谁就能在中国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更具话语权,企业座次可能重排。

  但他同时也认为,由于蒙牛仍是国内乳制品牌,购得惠氏则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市场潜力能否发挥,客户是否认可,都是个未知数。(陆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