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评:中国水电涨5.25%脱险 申购基金弹冠相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昨日险守破发价的中国水电今日下午突然发力,一路冲至涨停板并在涨停价封了一百万手买单,随后,大量卖单涌现,涨停瞬间被打开,最后中国水电报以4.81元报收,全日涨5.25%,暂时逃离了破发的厄运。

  然而对于网下成功认购中国水电的公募基金来说,在3个月锁定期到期后,如何全身而退则是未来要面对的难题。

  中国水电上市回顾

  上周二,饱受争议的中国水电登陆A股市场,虽然上市当天盘中一度受到资金恶炒而被交易所临时停牌,但从上周三开始,这只大盘股股价就开始快速下跌,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中国水电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14%。其间股价曾一度跌破4.5元的发行价。昨日,中国水电又是盘中破发,最后惊险守住发行价,不由得让人感叹护盘资金实力之雄厚。

  公公募基金是申购主力

  根据中国水电发布的中签名单,和历次大盘股发行一样,公募基金依然是申购的主力之一。

  根据这份中签名单,共有2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0多只产品参与了询价。其中华夏基金有8只基金参与中国水电询价,初步询价股数达2.97亿股,是中国水电网下拟发行总量15亿股的19.8%。此外,华夏基金的大股东,中信证券管理的中信证券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参与询价600万股。

  8只捧场的华夏系基金产品分别是:华夏蓝筹核心、华夏平稳增长、华夏成长、华夏债券、华夏经典配置、华夏红利、华夏优势、华夏复兴,其中除华夏蓝筹核心、华夏债券报出4.5元外,其余均清一色地报出了4.9元的询价。参与询价股数最多的是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红利,分别达到8000万股和6500万股,最少的华夏债券亦有1000万股。

  另外,银河基金、鹏华基金旗下分别有4只基金和5只基金参与中国水电初步询价,累计询价股数分别为6300万股和3800万股。

  以上数据显示,仅华夏、银河、鹏华三家基金公司手中就握有中国水电近4亿股。未来一旦中国水电股价破发,这几家公募基金受到的损失将会最大。

  国泰君安曾“王婆卖瓜”

  国泰君安在此次申购中获配2.86亿股,在所有的申购机构中是数量最多的一家。

  国泰君安曾发布研报称“预计公司 2011-2013 年EPS 为:0.37、0.49、0.60 元,11 年市盈率为13-16 倍,对应价格区间为4.81-5.92 元,考虑上市首日15%涨幅,首日定价区间为5.53-6.80 元。”

  根据国泰君安的观点,水利水电政策支持力度超过以往,一号文件指出,未来 10 年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 年高出一倍,即年均4000 亿;电力十二五规划明确优先发展水电,预计将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7000 万千瓦,未来十年新增装机容量1.2 亿千瓦。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经验壁垒较高,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获得极大受益。考虑到政策的滞后,预计下半年后将陆续体现。

  国泰君安等一众机构“王婆卖瓜”的行为,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参与撰写中国水电的研究员对此表示,询价机构和获配机构这种双重身份,很难令机构“独善其身”,其中难以逃脱股价操纵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