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美食遭遇缩水 低价团购遭消费者诟病(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食团购仅2折、原价158元现价58元……团购餐饮,以比正常价格低很多的费用,享用一顿美食,吸引了不少囊中羞涩的清远年轻人。但在动辄百人团购的热闹背后,低价团购却遭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诟病,餐厅经营者们也开始重新思考团购产品的设计。

  消费者团购美食遭遇缩水

  丁女士和一帮年轻同事都是美食爱好者,平时几乎每周都要到特色餐饮店聚餐一次。团购网站兴起后,他们迅速开始了团购餐券的生活,在各个团购网站上浏览选择。

  上个月,丁女士团购了一家火锅店的餐券,双人套餐团购价仅48元,是原价的5折。夫妻俩品尝后觉得分量、味道都不错,团购物有所值。此后,丁女士又多次团购餐券,但感觉有好有坏。

  前不久,丁女士和同事团购了一家西餐厅的餐券,原价68元的单人餐团购价仅38元。丁女士和另3位同事兴冲冲地赶去,上餐后发现面包是“缩小版”的,牛排的分量与预期差距较大,“与我们平时吃的正价西餐相比,牛排的分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丁女士说,现在她对团购餐券的兴趣冷淡了许多,也不会一看到有便宜吃的就去抢。

  团购对餐厅有利也有弊

  某酒店的赵经理告诉记者,餐厅参加了数次团购,一般每次团购量能达到200多份。在他看来,团购对餐厅而言有利有弊。

  作为一家新开的餐厅,或者是知名度不高的餐厅,团购无疑能让更多的顾客进入到店里,了解餐厅环境及菜品,从而达到推广的效果。弊端则在于,有的团购网站在设计产品时,一味贪图低价,造成消费者对餐厅的满意度不高。

  赵经理希望每次团购客户对餐厅的满意度能达到80%,可一些团购网站在设计团购餐饮产品时,为了吸引顾客,拼命压低价格,按照正常水平应该卖50元的菜肴,被减少为40元后,商家是不能亏本的,因此消费者最终享受到的菜品可能价值仅30元。“这样会造成消费者对餐厅评价不高,下次不会再来。”

  城区另一家经营日本料理餐厅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餐饮的团购价一般是原价的5折左右,有时候一单仅能赚10元,这还不包括餐厅为团购顾客付出的留车位等服务费用。“餐厅一些老客人不太喜欢团购顾客涌来时带来的嘈杂,导致老客人也不愿意再来。”

  越便宜的产品消费者满意度越低

  怎样才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团购餐呢?赵经理说:“餐厅、团购网站、消费者均需转变观念,更加理智。”

  记者观察发现,在各大团购网站推出的餐饮产品中,越便宜、折扣越高的,团购量越大。赵经理则介绍,以他的经验看,越便宜的产品消费者的满意度越低。

  作为消费者,丁女士说在大部分情况下,“便宜无好货”还称得上是硬道理。“我现在碰到特别便宜的团购餐,都会仔细阅读商品介绍,有时候还会先打电话去咨询,不会一看到便宜就头脑发热,会理性判断产品的含金量。”

  张先生说,今后他可能还会参加团购,但是会在设计产品时与团购网站进行更多交涉。他说团购网站为了成交量,希望价格越低越好,但作为餐厅,必须为口碑负责,设计的团购产品必须能让消费者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不然餐厅难以长久发展。“如果继续一味实行低价战术,最终消费者、团购网站、餐厅三方都得不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