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今年将达15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25日在京举行的2011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预计今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此次大会是我国举行的首届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大会的主题是“新型服务业态 产业创新发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以每年超过25%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我国地理信息服务不断拓展,数字城市建设推广与应用城市已达220多个。地理信息行业积极开展科技自主创新,诞生了低空航测遥感系统、数字航空摄影仪、机载合成孔径雷达、数字摄影测量网格等一大批先进国产软硬件装备,有效推动了地理信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指出,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在科技、人才、资本、规模、市场、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把抢占地理信息产业新一轮战略制高点作为重要突破口。

  徐德明表示,我国将加快发展先进地理信息装备与技术,进一步加强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在政策保障、资源支撑、市场监管、技术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将加强地理信息获取、加工、传播、应用的监管和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良好市场环境,支持企业、扶植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当天成立,该协会由原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更名成立,17年来对促进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大会还颁发了2011年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1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等奖项,并举办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成就展、地理信息行业大学生就业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