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古国水资源日趋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兰巴托10月25日电(记者 石永春)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日前公布的全国水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蒙古国境内的河流湖泊干涸严重,水资源日趋短缺,这将阻碍该国经济发展。

  依据统计结果,蒙古国境内流经2个以上省份的河流有56条,大型湖泊3个。全国共有小河、溪流6646条,其中551条断流或干涸。有湖泊和沼泽3613个,其中483个干涸。而2003年统计的湖泊和沼泽为4639个。

  蒙古国大小河流的平均年径流量约为390亿立方米,其中88%为不与外界水系相连的内流。湖泊水资源总量约为1800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约为120亿立方米。流经蒙古国的色楞格河是该国境内的最大河流,境内活水湖泊中最大的是库苏古尔湖。

  今年是蒙古国“保护水资源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呼吁全体国民合理使用水资源,共同保护江河湖泊,并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水资源使用的监管力度。

  蒙古国是水资源短缺国家。水资源问题越来越成为蒙古国发展的制约因素,在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南部戈壁地区尤其缺水。据该国媒体报道,蒙古国70%以上的土地面积存在不同程度的荒漠化,而且荒漠化面积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