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前财长:逼迫人民币升值或引贸易战且不会奏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25日在此间强调,美国国会逼迫人民币升值可能引发贸易战,不仅损害美国利益,而且也不会奏效。 

  保尔森当天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就美中经济关系发表演讲。谈及近期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他指支持人民币以更快速度升值,认为这会帮助中国加快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转型,也有利于中国遏制通货膨胀。

  但保尔森强调,当前美国国会欲用立法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不会奏效。他“将心比心”地举例说,如果有人威胁美国“不做出改变就会遭到惩罚”,那么他们很难达到目的,反过来这么威胁中国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保尔森指出,汇率问题不是美中经济关系的最大问题,而一旦国会以立法形式“惩罚”人民币,很可能引发贸易战,损害美国人的利益,因此“这种方式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他表示,当前中国已成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对美国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至关重要,今后中美应携手在金融、投资、贸易、创新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借此寻找更大发展机会。

  “一旦中国经济不再继续增长,美国的各种期望都将不复存在……如果美国志存高远,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在经济问题上发挥强有力的领导力,并且两党都要付出巨大努力。”保尔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