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对柴油荒来次“三堂会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柴油荒”是否会大面积卷土重来?10月25日,记者获悉,从江苏、安徽、浙江,到成都、重庆、武汉,以及石家庄、济南均爆出加油站无油可加的消息。(《新京报》10月25日)

  一边是民营企业哭喊着“一滴油也批不到”,大小车辆排着长队等着加油;一边却是中石油、中石化们拍着胸脯表示,自己根本就没有惜售、限供。难道真像“两桶油”所说的那样,要怪就怪市场需求太旺盛,要怪就怪地方炼企没有开足马力生产?

  也许,“两桶油”说得没错,现在正值秋收,市场需求量真的很大;而且随着本轮成品油价格下调,谁生产得多,谁就赔得越多,地方炼企自然不会做傻瓜。但中石油、中石化对这次愈演愈烈的油荒真的一点儿没责任吗?为什么在这之前市场供应非常稳定,成品油一降价,柴油就紧张起来了呢?

  看来,面对此次油荒,我们有必要来一次“三堂会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邀请民营加油站及消费者代表参加,对“两桶油”的炼厂生产情况、柴油库存情况、成品油出库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看看两石油巨头有没有说谎。如果他们撒谎了,那就要毫不客气地予以揭穿,并督促其立即加大成品油供应量。如果两石油巨头故意捂油惜售、制造紧张气氛,以达到“逼宫”涨价的目的,那还应依法进行处罚。即使两石油巨头句句说的都是实话,那相关部门也应该仔细进行解剖,找出油荒的根源所在,“指导”两石油巨头吸取教训,调整今后的生产计划,以防止类似的现象再次上演。

  当然,在调查过程中,如果两石油巨头存在着故意让炼企大面积停产整修,或囤油等现象,那他们可能会制造假象,我们不一定能拿到全部真相。但如果相关部门较真,如果这种“三堂会审”制度常态化,相信心怀鬼胎者今后一定不敢再明目张胆地制造油荒。(吴应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