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七成农产品降价 10月CPI或"入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追踪的农产品数据显示,10月中旬,29种主要食品价格有15种呈下降态势,仅有7种食品照比10月上旬微升。

  商务部每周食品价格监测也表明,我国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两周下降,蔬菜、肉禽蛋等主要食品价格均开始走入下坡路。在57种主要商品中,价格周环比下跌的有42种,占73.7%;持平的有7种,占12.3%;上涨的有8种,占14.0%。

  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监测的数十种蔬菜中,除个别菌类价格在每斤2元以上外,几乎所有蔬菜价格每斤价格都不足2元,大葱、莴笋等蔬菜价格更是回落至0.5元以下。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介绍说,进入10月份,叶类菜、茄果类蔬菜、根茎类蔬菜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目前已是一年中叶类菜价格最低的时间段之一。

  去年此时,“姜你军”风靡一时,但今年却已经陷入“姜局”——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多地生姜价格暴跌五成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长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供应充足等原因使农产品价格趋于稳定之外,大量游资已从农产品炒作领域中撤走,游资退却也是今年食品价格骤降的原因之一。

  此前影响CPI的猪肉和蔬菜价格都已经呈现跌势,本月截至目前为止,食品价格稳定或上涨主要集中在粮油领域。但由于今年我国夏粮实现“八连增”,秋季东北稻谷丰收已成定局,原粮市场供应充足,这将对粮食价格的上涨形成一定的制约。

  基于此,多数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认为10月CPI将会回归至6%以内。袁钢明表示,“9月CPI仅比8月下降0.1个百分点更多是受到节日因素干扰。”他认为,本应在9月就出现的加速下降会体现在10月,预计CPI下降幅度将超过0.4个百分点,达到5.5%~5.6%左右。

  中金公司报告也预计,10月CPI将回落至5.6%。而国泰君安报告更为乐观,认为基于四季度经济加速下滑及猪价涨幅回落等因素,维持全年物价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预测通胀从10月起或显著缓解,当月CPI或为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