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粉磁材全年业绩预降 概念炒作难掩高估值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首日股价暴涨约150%,上市3个月股价仍较发行价高133%,在弱市中,江粉磁材依靠稀土永磁概念创造了一个奇迹。然而,概念炒作无法掩盖公司的业绩风险。

  今日,江粉磁材公布了三季报和全年预告,就在公司上市的当季,其业绩便开始出现下滑,并致全年净利润预减5%~30%。根据业绩预告的数据计算,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高达约100倍。

  刚上市业绩变脸

  今日,江粉磁材公布了2011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45.77万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净利润为5293.7万元,同比下降16.04%。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利润降幅较大,在收入微增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竟然下降了47.86%。

  除了三季报黯淡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粉磁材的全年业绩也让市场大失所望。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30%。其原因是,虽产能较去年同期增加,销售收入增加,但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毛利率有一定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粉磁材是今年7月15日刚上市的中小板企业。而就在公司上市的当季,其净利润同比也现下滑,并且全年业绩同比将下降,其业绩变脸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

  多项投资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布三季报和预测全年业绩的同时,江粉磁材也公布了一连串的投资收购公告。首先,公司拟投资2000万元在武汉建立江粉磁材武汉研发中心,从事磁性材料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其次,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年产50吨钐钴稀土永磁材料项目。公司称此举有利于丰富产品结构,使公司可以一站式地为电机制造商提供全面的材料供应;第三,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东方磁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拟投资700万元与自然人钟宝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烧结稀土永磁制品项目;最后,江粉磁材拟收购控股子公司江门江成硬质合金模具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权40%的股权,受让价格为186.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江粉磁材声称上述收购和投资项目预期都不错,像年产50吨钐钴稀土永磁材料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税后利润约600万元。但上述项目短期内无法给公司增添利润,对公司今年全年业绩构成进一步的压力。

  风险不容小觑

  由于业绩变脸,江粉磁材或面临较大的估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粉磁材上市以来遭到了资金的疯狂炒作。首先,作为中小板股票,江粉磁材8元/股的发行价颇具吸引力,上市当天,股价就上涨约150%;随后,在稀土永磁概念的支持下,江粉磁材的股价表现出逆市抗跌的态势,截至10月25日收盘,其股价仍高达18.67元/股,较发行价上涨了约133%。

  然而,爆炒之下的江粉磁材的估值风险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三季报中,江粉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一家机构。虽然三季报写明9月中下旬有中投证券和国海证券的研究员前来调研,但截至目前,公开资料中仍没有出现上述券商的研究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以江粉磁材2011年业绩下降30%计算,公司全年每股收益将不足0.18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高达100多倍。在当前中小盘股估值加速回归之际,江粉磁材的估值风险显而易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