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给力新材料六箭齐发(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顾鑫

  业内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于9月份公布,“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实施新材料重大工程项目,对高强轻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功能膜材料、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6类新材料进行重点支持。

  据介绍,新材料“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为自给率达到70%。规划安排专项工程重点支持的每个子行业都有望通过5到10年的时间形成千亿元至万亿元的产值规模。“十二五”末,新材料行业的产值有望达到数万亿元。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

  另据了解,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绿色建材等行业的材料也有望获得重大工程项目的支持。

  产业升级 材料先行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新材料的产量很大,但是由于技术水平相对较为落后,还不能称为材料强国。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国家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其他行业,发展得好,能够推动其他产业的升级,发展得不好,则会制约其他产业的发展,因此,推动新材料的发展至关重要。

  新材料是指已经形成的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有的特殊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在学界被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四种,而在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被细分为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六大类。

  据了解,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包括稀土功能材料、稀有金属功能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包括高性能钢铁、新型轻合金等。先进高分子材料包括特种橡胶、工程塑料、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氟硅材料、高端涂料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先进陶瓷、特种玻璃、新型碳材料等。高性能复合材料包括树脂基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以及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性能增强纤维。前沿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智能材料、超导材料等。

  围绕重点产业布局

  新材料涉及的种类繁多,政策不可能对每种材料都进行支持,必须有所选择、有的放矢,否则,最终可能会什么材料都发展不好。专家介绍,即使材料水平先进的国家,也并不是在所有材料上都处在领先水平,而是各有所长。

  据了解,新材料规划重点支持的子行业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生物、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现代交通等重要领域,未来的下游市场非常广阔,相关材料的发展空间巨大。新型轻合金包括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等;功能膜材料包括分离膜、动力电池隔膜、光学膜等;稀土功能材料主要指钕铁硼。

  有关重点产业的需求已经开始启动,而且需求仍在不断上升中。湘财证券分析师表示,多晶硅需求已从电子行业转入光伏领域,未来仍将保持年均30%的增速;高性能玻纤主要应用于风电叶片等新能源领域,未来五年仍有30%的增速。

  有的重点产业的需求则即将启动,如正负级、隔膜、电解液等电池材料潜在的增长预期极高,应用于动力电池的材料需求增长将达50%;稀土永磁需求继续看涨,电动汽车达到百万辆后永磁材料需求将达万吨以上,综合来看磁性材料平均增速在20%以上。

  亟待提升创新能力

  下游需求逐渐增长,中国的新材料产业能否抓住机遇,就要看能否提升技术水平,降低成本,否则,难以顺利实现替代进口。有关专家坦言,未来中国的哪种新材料能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依然很难说,关键是企业要提升创新能力。

  从政策层面看,规划重点支持的子行业将扶持有优势的龙头企业,但是扶持资金能否用在刀刃上需要依靠进一步监管和企业的自觉。专家担忧,如果企业不真正做研发,或者不主动将研发成果产业化,即使获得再多的资金扶持也难有作为。

  专家建议,企业应当成为创新的主体,这样一来研发的项目符合实际需求,研发的成果也能够迅速产业化。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未来以市场、资金换取国外先进技术,将愈发困难甚至不可能,这就需要实现关键高端材料的自主技术突破。高端材料的核心内容在于配方、处理工艺等参数,其技术、工艺壁垒往往只是一层“窗户纸”,只要中国企业往提升创新能力的方向努力,面临的难题并非不能解决。

  功能膜领域将涌现一批高成长公司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陈衍鹏

  业内人士透露,功能膜材料被列入新材料“十二五”重点扶持专项工程。可以预计,水处理膜、太阳能电池膜、平板显示薄膜、半导体及微电子用薄膜等领域,将涌现出一批成长前景良好的公司。

  水处理膜受益节能环保

  在水资源总量控制与水权流转等相关政策下,污水处理行业将成为用水指标的“创造者”,从而将极大扩展污水处理公司的市场空间,进而为水处理膜企业带来增长动力。

  有消息称,水利部制定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已完成10个部委的会签,将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国务院。该意见是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细化。

  根据水利部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污水回用率将达到10%。资料显示,一些外国企业的高端超滤膜价格已由10年前的400多美元/平方米下降为现在的约50美元/平方米,价格压力减小,有利于水处理膜广泛应用。目前,微滤、超滤、反渗透等膜技术在海水淡化、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与回用等领域的工程应用规模迅速扩大。

  专业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内海水淡化膜的市场空间在12-18亿元,MBR膜的市场空间在12亿元左右。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取决于节能环保标准的大幅提高。

  相关上市公司包括碧水源(300070)、国中水务(600187)、创业环保(600874)、洪城水业(600461)等。

  太阳能电池膜引领光伏趋势

  可令薄膜太阳能电池产生电压的薄膜厚度仅需数μm,目前转换效率最高达13%,可以价格低廉的玻璃、塑料、陶瓷、石墨、金属片等不同材料作为基板。由于光伏电池薄膜具备良好的可挠性,可以制作成非平面构造,扩大受光面积。专家认为,未来5年内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大幅降低成本,届时这种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广泛用于手表、计算器、窗帘甚至服装上。

  太阳能电池薄膜正在展现出勃勃生机。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太阳能电池总量的18%左右,预计2030年占比能达到30%。另据行业权威人士估计,未来十年,光伏建筑将成为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应用的最大市场,前景十分诱人。

  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广东榕泰(600589)、拓日新能(002218)、南玻A(000012)、金晶科技(600586)等。

  平板显示薄膜带动消费升级

  平板显示产业的许多上游关键基础材料都是与真空薄膜材料和薄膜技术紧密相关的,例如:ITO导电玻璃、彩色滤光片、背光模组材料、增亮膜、手机面板材料、PDP屏幕表面防辐射薄膜等,都要采用薄膜材料。

  平板显示行业和触控面板行业蓬勃发展,资料显示,全球LCD面板今年6月份销售额达到72亿美元;触控面板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订单应接不暇;各种显示膜材料如ITO导电膜、PET薄膜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AMOLED作为一种新型显示材料,成长速度惊人,2010年OLED年收入10亿美元左右,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美元。

  相关公司包括长信科技(300088)、万顺股份(300057)、彩虹股份(600707)、莱宝高科(002106)等。

  半导体及微电子用薄膜用途广泛

  半导体及微电子用薄膜市场持续景气,变频家电对于薄膜电容需求量高于普通家电,随着其节能环保优势得到推广,未来市场空间极大。另外,随着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投资比重的加大,铝电解电容器缺口巨大。而LED芯片本质上也是一种膜成长技术,其主流工艺是MOCVD。

  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法拉电子(600563)、铜峰电子(600237)、江海股份(002484)、乾照光电(300102)等。

  代码 公司 产品 应用领域

  300070 碧水源 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市政工程、膜销售、净水器 水务

  600187 国中水务 水务工程、污水处理、技术服务 水务

  600874 创业环保 污水处理、再生水、自来水 水务

  600461 洪城水业 自来水、污水处理、特种行业用水 水务

  600589 广东榕泰 氨基复合材料、薄膜太阳能电池、苯酐等 光伏发电、建材等

  002218 拓日新能 多晶硅电池、单晶硅电池和非晶硅薄膜电池 光伏发电

  000012 南玻A 平板玻璃、太阳能、工程玻璃 显示、建材和光伏发电

  600586 金晶科技 伏法玻璃、纯碱、薄膜电池 化工、显示、光伏发电

  300088 长信科技 显示器件材料、ITO导电玻璃 显示

  002389 南洋科技聚酯薄膜、电容器专用聚丙烯薄膜 电子元器件

  300057 万顺股份 复合纸、转移纸、PET膜 包装、显示

  600707 彩虹股份 显像管、玻璃基板 显示

  002106 莱宝高科 触摸屏Sensor 触摸屏

  600563 法拉电子 变压器、电容器、金属化膜 电子元器件

  600237 铜峰电子 光膜、聚酯膜、电容器 电子元器件

  002484 江海股份 铝电解电容器、化成箔 电子元器件

  300102 乾照光电 LED芯片、外延片 LED

  特钢市场潜力巨大

  高端装备用特钢企业最受益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季巍

  钢铁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基石,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则是特钢发展的最大推动力。《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指明的特种钢铁重点方向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海上石油开采、大型和特殊性能船舶和舰艇、节能环保汽车、特高压电网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预计大飞机、高铁、海工、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十二五”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相应的特钢行业将获得高速发展机会。

  特钢可以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一是以优质碳素结构钢为主的低端特钢;二是以合金钢为代表的中端特钢;三是以不锈钢、工具钢、模具钢和高速钢为代表的高端特钢。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特殊钢产量约为3500万吨,仅占钢产量的5%左右,特钢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特钢的发展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特钢占比不到7%,远低于日本30%的水平,未来高端特钢的市场前景广阔。

  特钢行业集中度较高,2009年中国特钢行业CR10(行业前10大企业占有率)达到54%。而从细分行业来看,2010年特种合金、工模具钢、轴承钢、弹簧钢、齿轮钢、合金结构钢、碳结钢CR10均已经超过了80%,形成四大特钢集团:东北特钢集团、宝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和西宁特钢,以及三大专业化龙头企业:太钢不锈、天津钢管、舞阳钢厂。各特钢集团在不同领域具有相对优势。

  高端装备将成为“十二五”特钢发展的驱动力,在相关领域专用特钢具有技术储备和订单的企业将受益最大,目前相关市场主要集中于四大特钢集团。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抚顺特钢(600399)和太钢不锈(000825)。

  前者依托大股东东北特钢集团,是我国国防军工产业配套材料最重要的生产科研试制基地,为我国国防工程提供大批关键的新型钢材料,在模具钢、汽车用齿轮钢、高温合金轴承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35%、40%。后者是国内不锈钢龙头,拥有最为完整的不锈钢产业链,已经成为核电最全钢材供应商,目前在特种硅钢领域获得技术突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代码 公司 产品 应用领域

  600399 抚顺特钢 高温合金、钛合金、新型不锈钢、超强不锈钢 航空航天、国防军工

  000708 大冶特钢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工模具钢、汽车用钢 汽车、高铁

  600117 西宁特钢 以结构钢为主,在铁路货车轴承钢、高碳铬轴承钢、不锈钢棒、电机叶片钢、塑料模具钢领先 高铁、军工、机械、汽车

  600019 宝钢股份特钢、不锈钢 汽车、航海、海工

  002423 中原特钢 特殊钢精锻件、无磁钻铤、限动芯棒 能源

  600507 方大特钢弹簧钢 汽车

  000825 太钢不锈 不锈钢 汽车、核电

  002318 久立特材不锈钢、钛基合金 核工业、航天

  飞机国产化和汽车减排

  助力高性能轻型合金发展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季巍

  高性能轻型合金材料将是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一,并配套专项工程予以支持。轻型合金主要是钛合金、镁合金和铝合金,其中,钛、镁合金目前规模较小,受益航空工业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最有潜力的合金材料。

  飞机国产化开启高端钛材市场

  金属钛的强度居各金属之首,延展性、耐腐蚀性、无磁性等性能优越,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化工、石油、电力、海水淡化、建筑、体育休闲等领域,被誉为第三金属和战略金属。根据美国TIE公司的统计,除俄罗斯和中国外,全球钛需求的46%来源于航空工业,43%来源于工业,9%来源于军工,2%来源于新兴市场。目前我国商用飞机自给率低,航空工业相对落后,航空需求在钛消费中的比例仅为10%左右。2010年,我国钛材总消费量仅2.88万吨。

  随着我国大飞机战略的推进,商用飞机进入国产化阶段,保守计算,仅商用飞机用钛领域未来规模就将达到7.2-18万吨。军用飞机领域,优越的飞机性能对于发动机和机身材料的要求更高,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的使用比率也更高。目前我国批量生产的军用飞机机体和发动机用钛质量合计占比达到25%,而F-22钛合金占比甚至高达41%。

  “十二五”期间,航空工业对于轻型合金材料的发展至关重要,只有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才能确立技术领先地位。分析人士指出,在合金材料领域,宝钛股份(600456)与钢研高纳(300034)在航空工业的发展中受益最明显。前者与国外航空公司已有合作的基础,是航空钛材龙头,一旦飞机发动机国产化完成,公司业绩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后者是国内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重要的生产基地,在铸造高温合金精铸件、变形高温合金汽轮机叶片防护片和ODS合金方面居于国内垄断地位。

  镁材减重助推汽车节能减排

  世界上70%的镁合金用于汽车工业。据研究,汽车使用燃料的60%消耗在汽车自重上,如果汽车减重10%,其燃油消耗可降低6%-8%,排气量也随之大幅降低。汽车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欧洲各车厂计划2011年以后出厂的新车以减重7%-8%为目标;到2016年以后,再减重7%-8%。

  镁是实用金属中最轻的金属,其比重只有铝的2/3、钛的2/5、钢的1/4,镁合金一直被认为是汽车轻量化最重要的新材料之一。到目前为止,汽车上共有60多个零部件采用镁合金,其中仪表盘基座、座位框架、方向盘轴、发动机阀盖、变速箱壳、进气歧管、汽车车身等7个部件镁合金的使用率最高。目前欧洲和美国单车使用镁合金零件5.8-23.6公斤,我国汽车单车用量不到10公斤,自主轿车平均比发达国家同类轿车重8%-10%,而在相同自重下,安全性差2-3个等级。如果国产车达到欧美的镁合金使用比重,预计每年将新增镁合金需求8.8万吨。

  轻型合金概念上市公司一览表

  代码 公司 产品 应用领域

  300034 钢研高纳 Ti-Al系金属间化合物、ODS合金 航空

  002182 云海金属铝镁合金 汽车

  600456 宝钛股份 钛材 航空、海水淡化

  002149 西部材料钛钢复合板、钛材 核电

  新材料产业应加强产研结合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几年前,锂电池、稀土永磁这样的名词或许还不为人们所熟悉,而如今,它们已经是二级市场上众人追捧的题材之一。显然,新材料同众多新兴产业一起已经成为未来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就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在国家不断出台各项鼓励政策的同时,新材料行业自身更需要加强研发与产业的融合,使更多产品能够实现产业化发展。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的过渡时期,传统产业比重逐步下降,而高端新兴产业面临较快发展。材料作为制造业的基础,对于工业升级和转型意义重大,新材料责无旁贷地要担当起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工作。

  有关数据显示,尽管目前我国新材料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大,约为2%左右,但是发展速度较快。业内预计,未来我国新材料产值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万亿元。

  仅就当前发展情况来看,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投入的带动下,新材料产业正在不断细化,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市场规模已有所扩大。新材料产业包括轻质合金材料、硬质合金材料、贵金属新材料、半导体新材料、锂电材料和储氢电极合金材料、钽铌铍基新材料等多个子行业,覆盖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机械、能源等多个领域。

  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我国在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科研投入上给予了新材料产业各项支持。但目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也开始逐一显现。

  首当其冲的就是新材料产业还未实现由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这主要体现在当前一些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还主要依赖进口,国内新材料领域的市场需求还未得到满足。

  与此同时,新材料从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连接还不顺畅,缺乏有效的产研连接机制,在市场推广和应用上依然有待强化。仅以新型建材产品为例,由于产品成本较高,再加上行业标准、使用习惯不“配套”,使得国内市场接受度较低,尚未得到广泛推广。

  此外,目前我国新材料的自主研发力度还有限,很多新材料品种依然依靠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行业较为分散,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中并没有包含新材料的专项,这有可能会对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和突破产生一定的影响。

  显然,在加大新材料行业鼓励政策力度的同时,还需要完善相关配套激励机制,加大自主研发的支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并帮助企业逐步开拓市场,提升新材料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从而使研发与产业能够有效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