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甩卖优质激光资产 华工科技创投式经营备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新的挂牌转让公告,再度拷问华工科技的创投盈利模式。

  近日,一位投资者向本报记者反映:“工业激光器及数控激光加工成套装备,一直被华工科技排在四大主业的第一位,公司为什么接二连三地甩卖相关资产?而且都是些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都非常好的资产。”

  引发投资者质疑的是华工科技的又一次股权转让。10月21日,华工科技所持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锐科光纤”)13.33%股权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挂牌价7360万元,远高于资产评估公司对该笔股权的评估值1585万元;与华工科技当初800万元的投入相比,更是升值8倍有余。

  从表面看,这绝对是一笔“收益可观”的买卖。但锐科光纤的官方网站明示公司正在筹备创业板上市,华工科技对选择此时退出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需求,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公司产业……预计将产生较大投资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锐科光纤成立于2007年,由华工科技旗下的华工激光和归国博士、激光器专家闫大鹏先生合作创立,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全球排名第三的光纤激光器供应商,已经形成10W到50W脉冲光纤激光器、100W到1000W以及更大功率的连续光纤激光器的研发与生产能力,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这无疑是一家技术水平领先、发展前景乐观的企业。

  此次华工科技的退出,在不少分析人士眼里,就是为了给锐科光纤上市让路。对于该说法,记者从公司相关方面得以证实。据介绍,锐科光纤目前有超过五成的销售收入与华工科技有关,如要单独上市,华工科技的持股比例一定要降到5%以下。事实上,华工科技此前曾拥有锐科光纤50%股权,在去年3月份转让了32%股权给江苏新恒通投资集团公司。

  此前,华工科技也做过类似的“好事”。如,今年和团结激光的最终分手,也是因为团结激光原股东方强烈的单独上市要求。

  作为一家由几个校办企业改制组合而成的上市公司,华工科技近年来逐渐形成了激光加工及成套设备、激光图像、光电器件、敏感器件等四大主业。然而,2009年以来,公司先后卖出了科威晶56%股权、锐科光纤32%股权,以及和团结激光的最终分手。由于这些资产都属于公司四大主业中的激光产业,因此也受到不少质疑。

  “这与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关。作为一个高校企业,华工科技似乎特别青睐创投模式,即把一个项目做成产业之后伺机转让套现,从公司这些年的财务报表看,非主营收入占比一直非常大。”一位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不能说这种模式不好,但这种依靠转让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不可能稳定,因此也加大了市场对公司价值判断的难度。(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