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况萧条 网宿科技“降价”推二期高管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首次期权授予日仅2个多月,网宿科技速启二期股权激励计划。值得注意的是,网宿科技二期行权价比前次下降32%,且所激励的高管相同,或是公司为达到激励效果而“加推”的举措。而环顾创业板,由于市况不佳,多家公司拟激励对象发生群体性离职,激励效果大打折扣。

  据公告,网宿科技本次拟向140名激励对象授予600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3.891%,行权价为12.87元。自授权日起满12个月后,激励对象应在未来48个月内分四期行权。行权门槛是,以2011年为基数,2012-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60%、80%;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6%、6.5%、7%、7.5%。

  网宿科技是创业板首家推出两期股权激励的公司。资料显示,网宿科技首期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日为今年8月3日,公司拟授予121人合计5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为19元,行权条件为:以2010年为基数,2011年至2014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50%、80%、100%;营收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0%、60%、90%、110%;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5%、5.5%、6.5%、6.8%。

  对照两份股权激励计划,最大的差别是行权价,前后两期分别为19元和12.87元,二期行权价比一期降幅约32%,而公司最新股价为13元。再看激励对象,两期激励计划均仅有2名高管,为副总裁刘洪涛和财务总监肖蒨,首期刘、肖两人分别获授20万份、7万份,二期分别获授20万份、10万份。结合股价走势不难看出,尽管首期激励计划已实施,但由于行权价与市价大幅“倒挂”,目前并不具备行权价值,遑论激励效果。在此背景下,网宿科技“加推”行权价较低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然意在增强激励效果,调动员工积极性。

  两次行权条件也有所变化。对照可见,两次方案重叠的行权年份为2012年至2014年,乐观假设公司2011年净利同比增长30%,二期激励计划若换算为以2010年为基点,2012至2014年净利增幅分别为56%、82%和108%,高于首期行权条件。但不排除公司为了让二期行权条件易于达到,在四季度对2011年业绩进行盈余管理。

  不容忽视的是,网宿科技曾因上市后业绩“变脸”而备受争议,公司2009年业绩仅增长4.78%、2010年净利小幅下滑,若未来能达致以上业绩成长速度并不容易。对于重复获授股票期权的激励对象而言,其选择弹性更大。若行权期内网宿科技股价高过19元,则可选择行权获得双份激励;若股价大于12.87元而低于19元,则可放弃首期而选择二期行权。

  网宿科技两推股权激励计划,折射出创业板公司股权激励的困境。查阅资料可见,由于股票市场持续调整,部分处于实施期的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意外连连。9月份以来,蓝色光标、探路者、乐视网等公司均有10人以上激励对象离职。神州泰岳更是出现26名激励对象集体离职,继而宣告终止正在实施的期权激励计划,公司称由于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若继续实施本次激励计划,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