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加快 56家券商获主办资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批提速 56家券商获主办资格

  “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加快

  根据未来“新三板”试点扩大的需要,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及时调整了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验收授予程序,优化区域配置,加快资格授予进度。目前,超过半数国内券商获得主办资格。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明显加快,未来扩容或将面向全国。

  “新三板”试点5年多来,以净资产和净资本为核心的主办券商管理制度已经建立。近期,为建立全国性统一场外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明显加快了主办券商资格授予进度。前8个月,7家证券公司获得资格。9月以来不足两个月,6家证券公司获得资格。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56家证券公司获得资格,超过全部106家证券公司的半数。

  今年以来,协会有意优化区域配置,在审慎核查基础上吸收了一批资产质量好、运作规范的中型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获得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注册地来看,未来“新三板”扩容将面向全国,而不仅仅是少数高新区。

  目前,“新三板”实行备案制,包括主办券商推荐和协会备案审查两个主要环节。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制定尽职调查工作指引、推荐挂牌业务规则等自律规则,主办券商在规则框架内作为主导者完成推荐挂牌工作。

  备案制下公司挂牌的决定权在主办券商。主办券商主导尽职调查、内核、推荐挂牌各个业务环节,并承担相应责任。进行实质性审查是证券公司的内核委员会。协会只对备案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审查的重点是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合规性以及主办券商尽职调查工作、内核工作是否符合规定。

  协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协会共受理中关村园区111家公司挂牌申请备案文件。其中,出具备案确认函92家,审查未予通过3家,主办券商撤回12家。

  经过5年多的实践,监管部门围绕“完善基础制度,扩大市场规模”这一总体目标,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以较低的监管成本实现了代办系统的稳定运行,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及构建全国性统一场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申屠青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