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纪检干部“微博叫板”亟须最公正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支部成员、副主任陆群“微博叫板”一事,这两天有了新进展。针对陆群以“御史在途”为名发出的微博举报,长沙县公安局10月23日作出回应,称县公安局、县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认真调查,认为“长沙县公安局对工地阻工报警进行出警、处置是正当执法,长沙县公安局对何太雄等人裁处治安处罚是依法、正确的。”陆群对此表示,长沙县公安局的回应“主要事实全系捏造”,他将“有根据地揭露长沙县公安局”。

  陆群微博举报“50名民工被骗到长沙怡海星城工地,40天没事做,没获得任何补偿。长沙县公安局勾结无良建筑商,制造虚假协议,把民工骗到项目部,出动数十名防暴警察进行抓捕”,长沙县警方坚称出警、处置是正当执法,对阻工闹事人员予以治安处罚正确合法。双方所述事实截然相反,意见尖锐对立,旁人若不含先入之见,的确难断孰是孰非。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如《人民日报》就此事刊发的评论所言,需要有超乎“当事人”的上级组织介入,作出更权威、更客观、更有说服力的调查。

  显而易见的是,陆群作为省纪委一名在职干部,像一名普通上访者那样以“微博叫板”的方式将事件公开化,主要是因体制内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正常渠道严重受阻——此前他曾发微博披露讨薪民工被拘之事,长沙县方面称对此高度重视,将认真调查依法处理,但几个月过去仍无下文,大有一拖再拖不了了之的意思。应该说,体制内正常渠道受阻并不罕见,但一般干部遭遇此种情形,要么知难而退就此罢手,要么通过体制内私人关系或职务关系等“非常”渠道着手解决。总之,即便天大的事,也不会像陆群这样,将官员与官员之间的冲突、官员与某公权机关之间的纠纷公开化。

  陆群选择了大多数干部在类似情况下“想都不敢想”的表达方式,可以说犯了官场大忌。从这个角度说,人们不能不为他“微博叫板”的前景深感担忧。设想一下,此事最终不外乎三种可能。其一,如果民工诉求的确不合理,长沙县方面的执法、处罚并无不当,那事情就很简单,陆群自己是否会“辞职以谢天下”且不说,有关部门势必对其非常规行为有所反击,甚至可能以他涉嫌“诬告”严厉究责。其二,超乎“当事人”的上级组织介入调查,发现民工诉求合理合法,长沙县方面的执法、处罚严重不当,最终民工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有关责任人员受到处理和追究。

  其三,即便是经过超乎“当事人”的上级组织的认真调查,发现民工诉求合理合法,长沙县方面的执法、处罚严重不当,但因已被陆群“微博叫板”高度发酵,成为万众瞩目的公共事件,此事也有可能最终以某种含混、隐晦的方式予以“冷处理”——长沙县有关责任人员不会受到严肃处理,而陆群在仕途上的发展,还很可能因此受到实质性影响。

  目前最要紧的是敦促上级组织迅速介入,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调查,得出真正权威的、富有说服力的调查结论,并严格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最大限度地避免第三种结果出现。

  只有在这种负责任的调查处理的基础上,才能疏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规范化渠道,建立和完善干部群众制衡权力、维护权益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