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否认洽购惠氏 百亿美元收购案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日传闻,蒙牛乳业有限公司(HK2319)昨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期,并未与辉瑞公司人士直接洽商收购事宜,现时对于收购亦未有任何实际安排或计划。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蒙牛乳业正在与辉瑞谈判,计划斥资100亿美元收购辉瑞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惠氏(Wyeth)。交易最快可能于下个月完成。

  7月初,辉瑞宣布,因为动物保健与营养品业务的不同性质,且惠氏业务与辉瑞的核心业务有差距,为了优化业务构成、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辉瑞可能要对这两个业务实行不同的战略选择方案,由此,剥离惠氏奶粉的业务摆上日程。据外媒报道,辉瑞出售惠氏奶粉的叫价将有望高达105亿美元,曾受关注的竞购者包括属于达能集团的雀巢、多美滋、雅培、美赞臣、联合利华等。

  近日,蒙牛突然闯入竞购军团,并被业界视作“黑马”。蒙牛乳业目前是中国最赚钱的乳品企业,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主营收入302.65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净利润为12.37亿元,同比增长10.9%。2010年,蒙牛酸奶销售收入达27亿元,酸奶奶酪成长大大领先行业水平。

  “目前蒙牛在常温奶、酸奶、冰激凌等市场的占有率都一马当先,唯独奶粉业务是公司短板。”蒙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蒙牛确实一直很想在奶粉业务做出突破。

  2006年,蒙牛携手拥有140多年历史的欧洲最大乳业公司丹麦阿拉福兹公司,双方共同投资5.4亿元成立蒙牛阿拉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蒙牛集团占股51%。但过去几年时间该公司的经营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蒙牛未能如愿在中国婴儿奶粉市场闯出天下。

  辉瑞有意出售惠氏,正好是蒙牛破解奶粉业务瓶颈的天赐良机。惠氏与美赞臣、雅培同列中国销售前三的进口奶粉品牌,在国内拥有数量众多的忠实消费者。如果收购成功,蒙牛有望一朝晋升为国内奶粉三甲,轻松补齐业务短板。

  事实上,蒙牛昨日公告一面否认洽购惠氏,同时也留下“伏笔”。公告称,如果辉瑞公司最终决定出售其婴儿食品业务,会是奶品行业的一件备受注目的事情,公司会密切留意事情的发展。

  对于可能发生的高达100亿美元的收购代价,上述负责人透露,如今蒙牛资金充裕,再加背靠中粮集团,支付能力完全没问题。据了解,蒙牛目前资产负债率不足40%,分析认为资产负债率偏低表明公司的财务成本较低,风险较小,偿债能力强,经营较为稳健。辉瑞称,目前还没有就出售惠氏做出最终决定,并表示预计在明年初之前不会向外界公布更多消息。这令此单交易金额预计超过100亿美元的奶粉收购案仍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