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32只新股蓄势待发赶搭四季度末班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连涨三日似有走稳迹象,让一众新股看到了希望。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昨日表示,目前有32家公司已拿到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的批文,正等待时机在港上市,另外还有106家企业的上市申请正在审批中。这意味着,如果市况转好,四季度港股市场将迎来新股密集发行潮。

  新股集中赶搭末班车

  蓄势待发的新股中不乏大型新股,包括海通证券、新华人寿、人保集团、周大福、香港电讯信托等。据悉,海通证券已于上周递交上市申请,发行约占扩大后股本13%的H股新股(约14.1亿股),集资近150亿港元,力争年底前上市;保险股新华人寿及人保集团均打算年内以A+H形式于内地与香港上市,由于市况不佳,新华人寿的集资额据传已从40亿美元大幅削减至24亿美元;人保集团则拟在两地共集资最多60亿美元;而周大福则打算发行人民币与港元同步计价的“双币”股票集资逾百亿港元。

  有投行人士指出,市场突然涌现大量新股等待上市,并不是反映市况趋向稳定,相反是此前市况不佳使得市场积压了大量新股,在申请文件有效期即将届满或拟上市公司大股东要求下,才出现多只新股在年底孤注一掷赶搭上市末班车的景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共有47只新股在港交所IPO上市,合计集资约249亿美元(约194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1%,加上10月6日上市的中信证券H股,截至目前48只新股共集资2076亿港元。但是,随着市况转弱,香港新股市场进入下半年后明显转弱,7月份以来进行IPO集资的新股骤减,将近4个月累计集资额仅400余亿港元,很多新股延迟或搁置了上市计划。

  那么,大量新股扎堆集资会否抽紧港股市场资金面呢?分析人士指出,与内地市场不同,香港市场较为开放,资金进出香港非常自由,因此场内资金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上市的新股质地优良,反而会吸引全球的增量资金流入香港。

  内地企业集资额占比大降

  值得注意的是,内地企业主导香港新股市场的情况在今年前三季度似乎有所改变,内地企业前9个月集资额占总集资额比重不到三成,较以往动辄8成大幅减少。

  港交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份的1944亿港元集资额中,内地企业占571.19亿港元,占总集资额的29%,赴港上市的海外企业集资额占比则明显增多。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数量并未减少,但赴港上市的海外企业较往年增多,由于内地企业中缺乏大型企业,而海外企业集资额普遍较大,导致内地企业集资额占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但吸引海外企业来上市的原因,正是由于香港具有“中国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