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装车出事险企拒赔 车主需知改装车无法过年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尚一族酷爱将汽车改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但改装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会不会赔偿全部损失?近日,有地方媒体就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安诚保险公司以动力系统被改变增加交通事故风险为由,拒绝向改装车车主张女士支付全额保险金。

  改装车出事索赔受阻

  张女士有一辆polo汽车,一直由儿子小陈驾驶。小陈是个“酷车族”,他将车由内而外进行了改装。此后,这辆“拉风”的改装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因为改装遭到保险公司拒绝全部赔付,双方对簿公堂。

  张女士在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自己的polo轿车投保了包括第三者强制险在内的全险,她一次性支付了保费。不久前,小陈驾驶该车与前方车辆追尾,他在第一时间内通知了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定损后,交由修理厂修理,修理费由张女士先行垫付。张女士后来在向保险公司理赔时,保险公司以投保车辆被进行过改装,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为由,只同意按发生费用的80%进行赔付。

  张女士将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全额支付理赔费及利息共计15511元。保险公司当庭表示,这辆polo车在点火器、排气以及大灯方面进行了改装,导致车辆的制动系统发生了变化,火花塞的变动导致车辆动力增强,因此加大了撞车等事故的几率。

  将车改回原样应付年检

  对于这则消息,记者采访了南京的部分保险公司。人保南京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及改装车的保险纠纷并不多。但近年来,热衷于车辆改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因此,改装车发生事故后的理赔问题,将会是一个保险业面临的潜在问题。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表示,车辆改装的程度会影响动力系统,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按照车辆年检的规定,改装车辆“幅度”过大的,一般都无法通过年检。这样一来,由于动力系统不符合规定而发生事故的情况,应该可以在年检中就得到控制。也就是说,改装不合格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年检,也就无法上路。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改装车车主在年检前,把车辆再改回原来的样子应付年检。年检之后,再改装成强大的动力系统。因此,年检对车辆改装便无法起到规范限制的作用。

  负责审理此案件的王磊法官表示,认定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还是要根据车辆改装的情况而定。车辆的动力系统是否改变,改装是不是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法院判案时考虑的依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