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寻宝》栏目基层寻根之旅:真正的文化在民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月的一个周末,家住江苏吴江市同里镇的王阿姨早早就起了床,将家中最珍惜的“宝贝”仔仔细细包裹好,拉着老伴出了门。“今天有国家级的大专家到咱镇上来寻宝,去晚了可不成。”

  在同里镇的小广场,远远就能看到“中央电视台《寻宝——走进同里》”的大招牌,广场上已经聚集了几千人。临时搭起的鉴定席上,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农业博物馆的几位知名专家,已经开始给大家鉴定文物。

  “这些专家平常只能在电视里看到,不要说是免费鉴定,就是见个面也不容易啊!”王阿姨和周围的邻居议论着。

  记者在这里看到了老百姓各式各样的藏品,有书画、瓷器、青铜器,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

  贾文忠是中国文物学会青铜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他说:“我们非常愿意到基层来。民间有很多好东西,特别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文物,在北京是难得一见的。当然这里面很多是赝品,但假东西也有价值,现在造假的手段日新月异,你不出来见识,专家也很容易被蒙住。”

  王阿姨和老伴带来了十多件藏品,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出了一身汗。最后只有爷爷留下来的一对大掸瓶,专家说是清朝中期的;其余这几十年间自己买的十来件“文物”全都不对。倒是她随手拿的一小块苏绣,被专家意外看中了,邀请她第二天去参加央视《寻宝》节目在当地的录制。王阿姨很兴奋,“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呢。我们收藏也不光是为了钱,还是要把老祖宗的好东西传下去。”

  鉴定持续了整整一整天。电视台的摄像机一直在人群中捕捉着最生动的镜头。“这才是‘接地气’的节目。”《寻宝》栏目制片人张国英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老是在大城市、大藏家中打转,现在我们认识到,真正的文化在民间,收藏者是在继承当地的文化,延续亲情传承,这才是我们节目的根。我们评价宝物的标准也不再是看哪样最值钱,而是看它在当地历史文化中的价值。”

  据悉,《寻宝》改版后,收视率已上升到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第一名。他们发现的地方文物还改写了当地的县志。(光明日报通讯员 肖 梅 记者 李 蕾)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寻宝
  • 文物鉴定
  • 文化
  • 珍宝
  • 藏品
  • 文物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