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评股市:丧失投资功能 投资者黯然神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的跌跌不休以及经常性的“跟涨不跟跌”,不仅让普通投资者黯然神伤,也开始让作为知识精英的学者们“恨透股市”了,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股市已经丧失投资功能。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新浪、网易、腾讯三大认证微博回复“股市十问”,包括“中国股市20年来,为什么一直是涨少跌多”、“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为什么股市增长并未与经济发展同步”等等。吕随启的点评相当麻辣,他表示,“股票股票,一旦‘股’拿出来当‘票’卖,其行为类似于风尘女子,一旦原形毕露,跌跌不休也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了,不信看看创业板”。

  对于“为什么绝大多数股民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赔钱,中国股市还有投资价值”这样的核心问题?吕随启表示,中国股市作为融资机制设立的制度性缺陷必然导致投资功能的弱化或丧失,这决定了很少有投资者能够赚取丰厚的投资收益,少部分人即使可以赚取收益也只是残羹剩饭;中国股市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决定了,只有剔除了这些因素才有投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股市虽然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仍然有向下调整的空间;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股市已经触底反弹、中国股市仍然萎靡不振的原因。

  北京工商大学证劵期货研究所所长胡愈越也对A股失望透顶,公开疾呼:股市不稳,中国经济岂能稳,中国市场岂能稳,中国金融岂能稳,中国社会岂能稳,中国民生岂能稳。他说“我恨透中国股市了!”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过去的十年,全球经济中国增长最快,但中国的股市十年来到前几天最低点只涨了62点,节节败退的现象让人费解,值得深思。胡俞越认为,A股市场上无论是从上市公司资产,还是股票的市盈率估值已达到合理低点,A股市场早就应该有个像样的反转了。记者 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