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改革试点将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提高它们的财务能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表示,增值税和营业税本质上都是流转税,但在不同税制的情况下会发生矛盾,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将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周子衡亦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中小企业的财务能力,进而提升其融资能力。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孔淑红称,此举目的在于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财务能力和融资能力,以解决近些年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税负沉重的问题,这是改革的主要原因,也是改革的方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是一个长远课题。新一轮增值税改革将有利于第三产业和现阶段处于困境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这个时间点选择改革增值税,用增值税逐步取代营业税试点是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催化。

  “局部宽松有了实质性措施,即针对服务业的结构性减税。”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称。他表示,近年来国家财政总收入持续超速增长,减税的步子完全有条件并应该再大些,应该在新一轮的局部宽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此次增值税改革的效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称,试点刚刚开始,目前公布上海交通行业试点税率,具体到细分行业实行何种税率、哪些行业属于现代服务业都需要等待上海方面出台细则,之后才能计算减轻税负的规模。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增值税完成18198.68亿元,同比增长18.7%。国内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5.5%。分行业看,绝大多数行业的增值税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建材和原油行业增值税增速较高,同比分别增长34.7%、34%和31.3%。

  1-9月,营业税完成10365.63亿元,同比增长24.0%。营业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5%。

热词:

  • 中小企业
  • 增值税改革
  • 税负
  • 增值税制度
  • 增值税收入
  • 改革试点
  • 此举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结构性减税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