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汇率创新高 日本央行或再度干预汇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明确表示,日元破纪录的升值有可能进一步破坏日本已经放缓的经济复苏,不排除为了抑制日元走强而干预汇市的可能性。这已是安住淳连续第三天作此表态。

  受全球局势动荡下的避险需求推动,美元兑日元25日在纽约盘升至纪录高位75.73,令日本当局在本周入市干预的风险大幅提高。

  安住淳表示,日元近来的升值是欧债危机的解决没有进展以及美国疲弱的经济数据造成的。但他同时表示,本周的日元升值大多还是“投机性”的,没有反映出日本真实的经济状况。

  安住淳称,由于近期外汇市场走势极具波动性,将在未来一两天密切关注欧洲和美国的局势。

  安住淳说,如果日元的升势长期持续,作为日本经济支柱的出口行业处境将非常艰难。目前,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远低于81 .15日元的平均水平,约有1200家日本制造商曾对日本央行说,它们对当前财年的盈利预期就是基于这一水平做出的。

  安住淳出任日本财务大臣约两个月,在继续采取干预措施以让日元贬值方面,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安住淳还表示,在日元走强方面,日本央行与其观点一致,希望央行能够采取适宜措施应对日元持续升值,他判断必要时日本央行将会采取适宜措施。

  日本上一次干预汇市令日元贬值是在今年8月4日,日本政府在8月份一个交易日抛售超过4.5万亿日元,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抛售规模。

  而据道琼斯通讯社26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日本央行已在买入大量日债。对于日本央行是否会在27日的利率会议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白川方明没有提供任何线索。

  他表示,日本央行谨慎分析经济和物价前景,以寻找实现经济稳定的最佳方法。他指出,央行希望在货币政策方面尽其所能,但单凭货币政策不能对抗通缩。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日元对其他货币汇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日本央行将考虑在27日的政策制定委员会例会上将现有资产购买计划增加5万亿日元(合657.7亿美元),以支撑日本经济的发展。

  该报道称,日本央行也将考虑购买长期政府债券,使目前5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基金的规模得以扩大。据悉,截至目前日本央行5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基金主要用于购买期限在两年及其以下的政府债券。报道同时指出,额外举措包括可能购买较长期政府债券,扩大债券购买的范围。目前该计划仅涵盖那些距离到期还剩两年或更短时间的债券。

  市场也普遍预期,如果周三欧盟峰会的成果致使更多避险资金流入日元,使日元兑美元大幅走高,那么日本央行可能将通过购买更多资产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某日本大型银行资深交易商表示,人们将关注日本是否将很快采取干预行动,因为只靠口头干预和日本央行放松银根的预期不能支持美元兑日元走强。

  渣打银行(StandardC hartered)分析师M ikeM oran25日也表示,过去几个月内,日本政府一直试图打压日元升值,但一直未采取行动,随着美元兑日元位于75-76区间,未来几日内,日本干预汇市风险确实存在。

热词:

  • 日本央行
  • 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元升值
  • 日元贬值
  • 日元汇率
  • 日元兑美元
  • 日本当局
  • 干预措施
  • 创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