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增长连续三季度回落 四季度仍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一、二、三季度工业增长分别为14 .4%、14%和13.8%,连续三个季度增速回落。

  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8.4%,低于全部销售产值增速11 .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 .9%、17 .7%和17.1%,同样呈现回落态势。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表示,前三季度处于比较平稳、有所回落的态势。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速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个别月份有可能回落。

  肖春泉指出,目前国际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发酵,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需求减弱;同时,国内物价虽然同比增幅出现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这些因素给工业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居高不下,工资成本不断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

  在判断未来工业增长形势时,肖春泉认为,由于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仍在蔓延,明年工业产品出口方面仍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随着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和大规模投资的逐渐退出,工业增长将出现正常回落,但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型向内升动力型转变,是宏观调控所希望要达到的目标。

  今年年初,工信部确定的2011年规 模 以 上 工 业 增 加 值 增 长 目 标 为11%。肖春泉认为,今年能够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的年度既定目标。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曾乐观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在13.5%左右。不过,部分行业产业过剩问题突出,淘汰落后产能压力增大,将对未来工业增长情况造成影响。

  上述报告称,目前,炼钢、炼铁、电解铝、焦炭、水泥、化纤等行业中均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十二五”时期仍需淘汰7000万吨炼铁、2 .5亿吨以上水泥、600万吨铁合金、4000万吨焦炭的落后生产能力,2011年涉及淘汰落后产能的18个工业行业中有10个行业目标任务比去年有较大增加,在人员安置、债务处置、兼顾地方利益等方面面临更大难度和压力。

热词:

  • 工业增长
  • 工业行业
  • 规模以上工业
  • 四季度
  • 承压
  • 增加值
  • 炼铁
  • 主权
  • 焦炭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