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东肉羊第一镇瘦肉精泛滥 羊肉销往17省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肉羊是山东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的支柱产业之一,该镇拥有农业部确定的定点市场。但在盐窝镇,羊喂食瘦肉精并不是秘密。据当地官网的消息,这里的羊肉销往北京、大连等十七省市。当地称一直在严打瘦肉精,不过养羊户摸索着对付检测的不同方法。记者调查发现,有被查出“疑似”瘦肉精的只是把羊赶回家,养羊户会待羊排出残留后再去检测。

  羊肉紧俏,销往全国17省市

  据官网信息,鲁北畜产品第一大市场1997年建成使用,占地250亩。年屠宰交易肉牛10万头、肉羊超百万只,交易额过10亿。是山东省十大专业商品批发市场之一、农业部确定的“全国第十三批定点市场”。

  今年9月末,大市场内羊腔子(去除头、皮毛、内脏等)交易价屡屡刷新,每斤约20元。年初时还在14元左右。市场上不时传出外地客商排队收货的讯息。大市场里,一车车羊腔子开往附近冷库。根据大市场官网的信息,这里的羊肉运往北京、河南、江苏、大连、天津等17省市。

  宰杀间,一名工人瞅了眼地上的羊,“后腿的肉这么瓷实,颜色好看,十有八九是喂小料了”——在东营市利津县,当地人说的“小料”是指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当地也称“八宝料”。

  9月29日中午,利津县畜牧局检验人员手拿试条和纸杯,诸多羊群在等候被提取尿样检测。养羊户刘全和宰杀工们对这个场面并不陌生,他们说,近来检测严格,每批羊都要检测。

  按照瘦肉精专项整治方案,9月份正值集中整治阶段。利津县畜牧局局长高鹤令说,该局多年来在大市场派驻10多名检验检疫人员。在肉羊出栏前,检疫人员会入户对羊抽检,合格的羊才能被赶往市场。羊群被赶到市场上的检测是复检。他介绍,一旦检测呈阳性,意味着“疑似瘦肉精”,县畜牧局还会将取样送到省里进一步检测。如果确定是瘦肉精羊,羊要无害化处理(高温炉焚烧或深埋)。

  多个经纪人和宰杀工说,县领导视察时,有4群近千只羊检验没过关,“9月末至少8个羊群检测不合格,这些羊群都被赶回家去了。”

  而对于不合格羊群赶回家的情况,高鹤令称自己任期的两年内,常去大市场视察,没发现这种情况。

  “羊托儿”支招,提前停药便检不出

  刘全说,要让羊检测过关,是有技巧的。不过他感到最近更严格,“风声有点紧了”。

  按养羊户孙长杰的经验,夏秋季节,肉羊出栏前十几天停药便可,多喝水瘦肉精残留容易排出,检不出问题。“要是罚几万就白干了”。孙长杰他们称听说镇上有人被罚过款。

  刘全曾用别的方式逃避检测。他在几百只羊中,抽出6只提前20多天停药,并做了标记。检测时,这几只羊顺利被抽取尿样,其他几百只羊顺利过关。这6只羊之后被很多亲朋好友借用,都顺利通过检测。借一次羊1000元,6只羊为刘全带来了六七千元的额外收入。

  村民李建国算了笔账,同样的300多只羊苗,喂一样的饲料,他没喂瘦肉精。邻居收入了八九万,他则少了一两万。刘全说盐窝不缺瘦肉精,只要养羊户想买,就一定能买得到。

热词:

  • 瘦肉精残留
  • 肉羊
  • 销往
  • 养羊
  • 小料
  • 检测
  • 利津县
  • 羊群
  • 畜牧局
  • 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