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万金”三季度增速放缓 多家上市房企喊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四大龙头房企,“招保万金”的财务指标变动一直是房企销售情况的风向标。截至10月25日,万科、金地、招商已公布三季度财报,和去年相比,三大房企依旧维持扩张状态,但是相对于上一季度,增速放缓明显。

  同时,截至10月25日,已披露三季报的47家A股上市房企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4.76亿元,环比下降12.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5亿元,环比下降38.5%。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公司共29家,占比达62%。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三大房企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这一现状说明,现阶段的调控相比去年已产生本质不同,不仅仅是短暂影响房企的中低层面,大型房企销售也受到严重波及。”张月表示,在房价没有全面止涨和保障房未大量入市的的情况下,限购政策在明年还有一定的僵持阶段,预计明年房价下调幅度会达到20%左右。

  业绩下滑房企喊冷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三季度万科、金地、招商三大房企营业收入总额为150.4亿元,同比上涨34.5%,环比下降25.9%;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59%。另外,保利地产各月业绩报告显示,保利三季度销售额178.2亿元,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9.3%。

  这些业绩报告反映出,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现状在不断恶化。从目前房企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企业增多。在“报忧”的公司中,以宜华地产、国兴地产、天业股份等中小型开发商为主,不乏金地集团、华侨城、滨江集团等大型房企。

  “三大房企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尤其是金地集团降幅超过50%,自从去年楼市调控开始尚属首次。”张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现状说明现阶段的调控相比去年已产生本质不同,不仅仅是短暂影响房企的中低层面,大型房企的销售无疑也受到严重波及。

  张月分析认为,超半数房企净利润下滑,基本奠定了下半年房企销售提早“入冬”的格局,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下滑,对大多数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而言,降价推动力将明显增强。

  四季度难现翘尾行情

  对于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业内看法较为悲观。全国重点城市新房市场将难现过去两年的“翘尾行情”,全年低迷几成定局。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关键点已经转向了资金层面,对拿地的节奏不会太在意。“只要土地储备保持在未来两三年的水平就可以了。”

  至于是否会在第四季度加大“以价换量”力度,该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市场反应作出适当调整。

  从目前形势来看,各地房价降幅仍未达到价量交换的临界点。与2008年类似,楼市降价潮的先行者,仍是各大品牌开发商。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购房者而言,年底是比较合适的购房时机,开发商也在通过不同的途径寻求“以价换量”。

  张月认为,成交量下滑、库存攀升甚至价格下降,都是冷市下市场表现出来的常态,而真正对房地产行业受创的深度表现是房企资金问题。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压垮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资金链的断裂。

  “随着更多大房企业绩回落,预计第四季度会有更多房企降低市场预期,主动采取大范围而非个别项目降价。”张月表示。

热词:

  • 房企
  • 保利地产
  • 增速放缓
  • 环比
  • 每日经济新闻
  • 金地
  • 净利润
  • 以价换量
  • 开发商
  • 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