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不存在立刻能降低通胀的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6日,央行网站刊发了周小川行长在基金/世行年会期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实录。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降低通胀上,我认为需要考虑时滞效应。不存在立刻就能降低通胀的政策。”

  周小川表示,在中国,央行有四大主要职能:低通胀、经济增长、就业率和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始终同时关注这四个目标,不会只关注一个而忽略其他。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强调央行在改革和市场开放方面的职能,以及金融市场稳定职能。”

  今年以来,国内CPI指数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近几个月增速都在6%以上。周小川称,“我们非常紧密地关注通胀,不会因为关注增长而忽略通胀。在降低通胀上,我认为需要考虑时滞效应。不存在立刻就能降低通胀的政策。而且,必须要同时考虑国内国外形势。当前,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都存在。”

  对于媒体提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增强弹性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一般情况下,国际形势会自动在外汇市场中反映出来。“一是市场参与者买卖行为,在中国我们还有央行干预,这些共同形成汇率走势。二是汇率是与国际收支情况高度相关的,贸易差额、经常账户、资本账户的平衡状况都很重要。央行的有关考虑也要依靠国际收支数据。”

  关于我国一直强调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周小川称,多元化就是减少风险,其道理在于世界各国经济情况不一致,能够互补。当然,在危机期间也会出现一些经济走势同步的现象。但即便如此,不同的区域、资产、机构、国别和货币总体上仍是互补的,因此多元化可以减少风险。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周小川认为,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又取决于改革开放的进程。如果改革的进程慢,则货币的受欢迎程度会较低。“中国经济增长如能够持续、稳定,则十年、二十年之后,人民币地位的变化就会比较显著。”他表示。

  

热词:

  • 周小川
  • 通胀
  • 央行
  • 不确定因素
  • 时滞效应
  • 经济增长
  • 经常账户
  • 贸易差额
  • 就业率
  • 人民币汇率
  •